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时代先锋】乌国庆:执着一生的刑侦泰斗

2019-07-01 09:34: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近日,一位警界传奇人物的辞世引发了众人的追思。在同事、挚友和后辈眼中,他为侦破案件而生、为寻找真相而来;有他在,不愁破案没有方向。他就是有着47年党龄的公安部首席特邀刑侦专家乌国庆。

  1 

  画面上这位骑车上下班的年近七旬的老人就是乌国庆。就是这位看似普通的老人,到了轰动一时的“张君、李泽军案”“五·七空难”等大要案的案发现场,却是解谜破案的定海神针。

  1998年,河南、江苏等四省接连发生了数十起入室抢劫案,死伤数十人。公安部特派乌国庆带领数名专家赶到现场。通过对各省的犯罪现场一一复勘,乌国庆果断提出并案侦查,并通过对现场遗留的信息碎片整理分析,刻画出作案人的形象。

  通过形象刻画,警方最终将犯罪嫌疑人彭妙计抓获。彭妙计落网后交待了自己伙同他人先后作案数十起的全部事实,而他1米58的身高和早年的乞讨史则完全印证了乌国庆的推测。

  乌国庆的破案神技被人们传为美谈,但接触过乌老的人最佩服的是他坚守“现场第一”的执着态度。

  1 

  50多年来,乌国庆参与侦破了上千起大案要案。1999年,退休后的乌国庆被公安部聘为首席特邀刑侦专家,在这之后的十年里,他每年外出办案时间依然保持在两百天以上。

  为了让刑侦技术薪火相传,古稀之年的乌国庆依然坚持到各地刑侦一线,毫无保留地向年轻民警传授经验,将自己的毕生精力献给了为人民打击犯罪的共和国刑侦事业。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