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开展主题教育有哪些主要工作安排? | 音频课

2019-07-03 17:26: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本身要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那么,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有哪些主要工作安排呢?

  原原本本自学。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地区本领域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集中学习研讨。各级领导班子集中安排一周时间,采取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等形式,列出专题,交流研讨。

  开展专题教育。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注重学习运用攻坚克难的典型案例,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

  深入开展调研。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成员要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解决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围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应对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等进行调研,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

  讲授专题党课。领导班子成员要在学习调研基础上讲专题党课,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其他班子成员到分管领域或基层单位讲。党课要突出针对性。

  广泛听取意见。结合调查研究,通过多种方式,充分听取工作服务对象、基层党员群众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上级党组织要结合巡视巡察、干部考察、工作考核等情况,对下级单位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提出意见。

  认真检视反思。党员领导干部要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深,并明确努力方向。领导班子要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反思。

  抓好整改落实。要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结合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等,列出清单,逐项整改。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认真落实整改措施,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

  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教育结束前,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红脸出汗,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以上是列举主题教育的一些主要工作安排。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努力取得最好成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段相宇 整理 | 辽宁广播电视台辽宁之声 巍巍 播讲)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