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安吉白茶生根西部 先富帮后富 共奔小康路

2019-07-06 20:34: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曾对浙江省安吉县黄杜村农民党员来信提出向贫困地区捐赠白茶苗一事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党的恩”,这句话讲得很好。增强饮水思源、不忘党恩的意识,弘扬为党分忧、先富帮后富的精神,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很有意义。此后,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关注着茶苗捐赠种植和受捐地产业扶贫情况。如今,一年过去了,白茶苗已经在西部落地生根,成效初显。

   

  眼下,在四川省青川县,近千亩从浙江安吉“远嫁”到这里的白茶苗已经冒出新芽,正茁壮成长。

  青川的这一变化缘于1000多公里外浙江安吉捐赠的白茶苗。在浙江安吉,黄杜村靠种植白茶脱贫致富,现在人均年收入突破4.5万元。

   

  从这以后,黄杜村依靠白茶致了富。去年4月,村里20名农民党员写信给总书记,汇报种植白茶致富的情况,大家提出了愿意捐赠1500万株茶苗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的想法。没想到,总书记很快回了信,既肯定了他们的做法,又强调了不忘党恩、先富帮后富的精神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义。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国务院扶贫办会同有关方面确定湖南省古丈县、四川省青川县和贵州省普安县、沿河县等3省4县的3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作为受捐对象,并督导推动各地建立工作台账机制,督促加强后续管理。黄杜村的村民们变身技术指导员,分批分组赶往3省4县,手把手指导种植。

  一年多来,白茶苗捐赠种植工作持续推进,顺利开展,已于今年3月全部完成。黄杜村共捐赠茶苗1665万株,种植5377亩,覆盖3省4县贫困户1862户。

   

  青青白茶苗,浓浓扶贫情。在贵州普安县,获赠的2000亩白茶苗长势喜人。湖南省古丈县将白茶种植和苗寨旅游相结合发展特色产业。四川省青川县则让小小茶苗成为了扶贫茶、感恩茶、友谊茶。

  按照目前栽种成活情况,黄杜村农民向3省4县捐赠的白茶苗预计2020年春季即可产茶,将带动受捐地5839名贫困户增收脱贫。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