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垃圾分类催生新职业、新商机 有人已靠它月入万元

2019-07-07 07:35: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民生调查局】

  编者按: 

  这里是民生调查局,见人所未见,调查民生之变。关注你想关注的、你没关注的,调查你想看的、未看到的。 

  垃圾分类正引发一场新的变局,它不仅带火了不少现有的生意,也创造了很多新职业、新商机。当你还在为“扔垃圾自由”担忧,为“你是什么垃圾?”这一灵魂拷问而犯愁的时候,有些人却借此赚钱,“生意兴隆”。

上海7月1日起执行“最严垃圾分类”。殷立勤 摄

上海7月1日起执行“最严垃圾分类”。殷立勤 摄

  新旺季

  ——“每秒卖1个垃圾桶”

  7月1日起,上海正式开始执行“史上最严垃圾分类”新规,个人扔错垃圾最高罚200元。全国46个城市也将陆续进入垃圾分类“强制时代”。

  在这场变局之中,垃圾桶卖家和生产商无疑是最大受益者之一。

  数据显示,6月份,关键词“分类垃圾桶”在天猫的搜索量同比增长3000%以上,分类垃圾桶当月的销售额同比增长500%,仅淘宝和天猫平台的个人消费者就在分类垃圾桶上花了2.5亿元。淘宝企业服务平台上,分类垃圾桶成交增长超7成。

  “每秒卖1个垃圾桶。”淘宝极有家数据显示,整个6月垃圾桶销量达到300万件,尤其是在6月24日到30日这一周,垃圾桶的销量同比去年大涨五成,有商家由于销量火爆不得不限购一人一件。

  记者线上咨询一位进口垃圾桶淘宝卖家,其店铺月销量显示已经超过2.5万笔。该商家表示,最近垃圾桶销量火爆,其爆款商品“干湿分离垃圾桶”价格在178元至208元,已经实施限购,每人限购1件。“因为不够卖了,目前全网断货。”

  垃圾桶制造商,也是忙并快乐着。

  浙江台州是分类垃圾桶等塑料产品的产业带,近一个月来,约3000家台州日化企业受益于垃圾分类,1688平台上的线上买家增长近一倍,企业销量同比增长超45%。

  浙江台州市鸿升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冬生对记者表示,目前公司生产的分类垃圾桶已经是供不应求的状态了,订单主要来自上海等地,现在已经全员24小时生产,日产量3、4万只垃圾桶。

  “去年公司毛利润上千万元,净利润100多万元,预计今年净利润能翻倍到200万左右。”陈冬生说。

装满分类垃圾桶的卡车。

装满分类垃圾桶的卡车。

  浙江台州路桥航星塑料模具厂常务副总经理唐传余表示,从今年2月起,来自上海的分类垃圾桶订单猛增。工人在三班倒赶工生产,客户为了第一时间拿到货,经常在这里等到半夜12点。

  “近七成的买家是从线上找过来的,有些买家订单数量达到几十万。”唐传余说,公司停掉了其他塑料制品生产线,全力保障分类垃圾桶生产。

  除了分类垃圾桶,厨余垃圾处理器(粉碎器)、分类垃圾袋、分类垃圾标签、垃圾分类教学用具等相关商品也热销起来。数据显示,6月份,淘宝“垃圾分类教学用具”的搜索量环比大涨17倍还多。

  新职业

  ——“代收垃圾网约工”月入万元

  垃圾分类回收,也催生了新职业,“代收垃圾网约工”便是其中之一。所谓代收垃圾网约工,顾名思义,客户通过线上预约,线下废品小哥上门回收。

  支付宝华东城市经理王亦菲对记者表示,“代收垃圾网约工”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全职,一种是兼职。“支付宝垃圾分类回收平台目前有50多家垃圾回收服务商,规模大的有几十名代收垃圾工,少的有七八个人。”

代收垃圾网约工。供图

代收垃圾网约工。供图

  有的“代收垃圾网约工”已经能做到月入万元。在上海,30多岁的“代收垃圾网约工”罗奇本身是一名全职工,薪资结构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底薪5000元左右,另一部分是回收补贴以及回收物的增值收益。

  罗奇说:“别看收垃圾好像很脏,其实这是一个朝阳行业,努力一点,月入过万不是梦。”

  王亦菲表示,罗奇是全国数千名支付宝垃圾分类回收“上门回收员”之一,代收垃圾的收益全部归代收员。“比如用户卖给代收员一个瓶子1毛钱,代收员卖给公司1.2毛,那么2分钱利润就是代收员的,价差全部归他自己。”

  近几个月以来,预约上门回收的订单日渐增多,同样身为“网约回收工”的李明哲也表示,只要勤快,多劳多得,月收入甚至可达到一万元以上,比以前多了三四千元人民币。

  此外,垃圾分类的相关职业薪酬也很可观。根据猎聘大数据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猎聘平台上与垃圾分类处理相关岗位的平均月薪达1.6万元。

  其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工程师相关岗位平均月薪为2.2万元,固废垃圾处理开发相关岗位的平均月薪为1.9万元,垃圾分类市场经理相关岗位平均月薪1.4万元,水处理和有机垃圾设计工程师相关岗位平均月薪1.4万元,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工程师相关岗位平均月薪1.2万元。

  新商机

  ——上门代分类、代扔垃圾

  其实,前面提到的“代收垃圾网约工”,主要解决的是可回收垃圾的回收问题。而由于上海垃圾分类有“定时定点投放”的要求,这让很多人为难挠头,对此,有商家专门推出了收费的垃圾代扔服务。

  在淘宝上,上海一家推出上门代扔垃圾的商家对记者表示:“很多人由于工作繁忙,或者年龄较大、腿脚不便等因素,无法及时把垃圾投放到指定地点,我们提供代扔服务。”

  该商家表示,“垃圾代分类代扔是每月收费320元,你只需要把垃圾放门口,我们会上门收,然后分类好进行投放。一般建议你自己分好类,我们代扔,因为收费便宜一些,每月只需要120元。”

  记者注意到,该店铺月销量已经有226单。

  而在线下也衍生出这样的服务。在上海,已经有商家面向小区居民推出了代扔垃圾的服务,每天每家收费1-2元不等。

  ——垃圾分类APP、小程序开发

  除了代扔垃圾外,垃圾分类APP、小程序的开发也成为一个新商机。

  “这是什么垃圾”“小龙虾是什么垃圾”“湿纸巾是什么垃圾”,用户可以通过垃圾分类APP或者小程序一查便知,非常方便。

  截至7月3日中午12时,支付宝平台上的垃圾分类小程序累计新增用户数已突破百万,用户分布也从上海逐步扩散至浙江、广东、北京、天津等全国多个区域。仅华东地区就有超过60名个人开发者在支付宝平台上申请开发垃圾分类相关小程序。

  除常规的搜索查询外,这些新晋开发者还普遍应用了平台上的语音识别、图像识别、AR互动等开放能力。

  王亦菲说,有一些小程序是正规的垃圾回收公司开发的,他们是希望通过互联网平台获客,可以获得更多用户;也有一些是程序员等个人开发的,等流量做起来后,可以通过接广告赚钱。

  卖垃圾分类产品、上门回收垃圾、上门代扔垃圾、开发相关APP,垃圾分类带来的机会这么多,你准备入坑了吗?(完)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