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浙江安吉农民捐赠白茶苗工作圆满完成 “茶苗扶贫”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9-07-07 10:15: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记者陈菲、萧永航)“党的政策好嘞,送来白茶苗喂,总书记等咱们嘞,脱贫奔小康喽喂……”站在四川省青川县白龙湖畔的山巅放眼望去,近千亩从浙江安吉“远嫁”到青川的白茶苗在雨露滋润下正茁壮成长。

  “茶苗长得这么好,我们今后的日子会越来越红火!”66岁的青川县沙洲镇青坪村村民焦元恩望着茶园喜上眉梢。

  青川的这一变化源自浙江安吉白茶苗捐赠种植工作的开展。去年4月,浙江安吉黄杜村20名农民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种植白茶致富的情况,提出愿意捐赠1500万株茶苗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肯定他们的做法,强调增强饮水思源、不忘党恩的意识,弘扬为党分忧、先富帮后富的精神,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很有意义。此后,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关注着茶苗捐赠种植和受捐地产业扶贫情况。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国务院扶贫办会同有关方面确定湖南省古丈县、四川省青川县和贵州省普安县、沿河县等3省4县的3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作为受捐对象,并督导推动各地建立工作台账机制,督促加强后续管理。

  一年多来,白茶苗捐赠种植工作持续推进,顺利开展,已于今年3月全部完成。黄杜村共捐赠茶苗1665万株,种植5377亩,覆盖3省4县贫困户1862户。受捐地积极对接协作、全力接收栽植、加强后期管护,茶苗定植后成活率在95%以上。

  青青白茶苗,浓浓扶贫情。在贵州普安县,获赠的2000亩白茶苗长势喜人,促进了当地白茶产业发展,已带动建成万亩白茶园;在湖南古丈县,当地把白茶种植和苗寨旅游结合起来发展特色产业,为当地脱贫致富找到了新路子;在四川青川县,浙江技术员指导农民对白茶细心照料、科学管护,小小茶苗茁壮成长,成为了扶贫茶、感恩茶、友谊茶……

  按照目前栽种成活情况,黄杜村农民向3省4县捐赠的白茶苗预计2020年春季即可产茶,将带动受捐地5839名贫困户增收脱贫。

  “白茶苗捐赠弘扬了中华民族扶贫济困、守望相助的优良传统,凝聚了脱贫攻坚正能量。”国务院扶贫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激励和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学习“先富带后富”的做法,帮助贫困地区发展脱贫致富的适宜产业。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白茶苗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