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看长江之变】航运虹口:在这个区,平均每平方公里有197家航运服务企业

2019-07-18 08:26:00 来源:新民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如果绘制一张上海航运热力图,你会看到,在虹口最南端有一块鲜红的区域,正涌动着无限活力。在虹口,平均每平方公里土地上有197家航运服务企业,涵盖船公司、航运金融、交易经纪、海事仲裁等一整条航运服务产业链,国内领先。

  这就是上海虹口,中国现代航运业的发祥地之一。

   

  图说:虹口北外滩滨江。杨洁摄

  曾经居住在东大名路的居民都说,以前沿江一片都是码头,船舶的鸣笛声隔着几条马路都能听到。经历170余年的传承发展,丰富的航运文化元素已经融入北外滩的每个角落。多年磨砺,北外滩完成了从“老码头”到“航运一条街”再到“航运服务总部基地”的快速跃迁。

  中国船东协会、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中国船舶油污理赔事务中心……在霍山路150号北外滩航运服务中心,以零租金形式提供给重点功能性机构办公使用,十多家重点航运功能性机构已在不久前入驻,将力争成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大脑”与“智库”。

  虹口区投资促进办公室(航运办)副主任沈兰介绍,如今,北外滩已经成为中国航运企业最集聚、航运总部特征最明显、航运要素最齐备、航运产业链条最完善的区域之一。2018年底的最新数据显示,虹口区航运服务企业数量已达到4642家。自2016年起,航运产业形成的经济贡献占虹口全区财政收入的比重分别为34%、19.3%和21.4%,是区域经济名副其实的压舱石。

  “目前,北外滩共有包括中国港口协会、上海航运交易所、上海海事局、中国船舶油污理赔事务中心、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等在内的38家航运功能性机构,如果说要投选国内航运功能要素最为集聚的区域,我们北外滩应该是当仁不让。”沈兰介绍,与此同时,北外滩还以每年新引进20家航运中高端服务业企业的速度,不断集聚航运高端要素,吸引高端人才,丰富航运产业链条。

  随着北外滩码头邮轮靠泊功能逐步弱化,虹口正积极创新,探寻经济发展路径。邮轮服务产业链要素不断拓展,产业能级进一步提升;近百个游艇泊位成为上海游艇界的香饽饽;持续打造中高端码头与浦江游船差异化产品……“三游”经济,迎来蓬勃发展。

  近年来,虹口不断深化航运服务总部基地功能,与兄弟区错位发展,共同成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外滩航运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