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多地高温直冲40℃ 中东部在 “桑拿天”中迎大暑

2019-07-23 08:16: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多地持续的高温天气中,今日10时50分,夏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大暑”正式登场,一年中最热的时候要来了。专家表示,目前正在笼罩中东部多地的高温,范围大、时间长,或将持续至8月上旬。此外,在未来几日,西南、东北、华北多地将受到暴雨侵袭。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7月21日,江苏南京民众扎堆在水上乐园戏水冲浪觅清凉。 泱波 摄

  “大暑”登场高温或将持续至8月上旬

  “小暑不算热,大暑三伏天。”《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7月23日10时50分,夏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大暑”正式登场,迎来一年里最热的时候。虽然“大暑”刚刚到来,但让多地民众感到酷热难耐的高温天气,则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

  中央气象台高级工程师蔡芗宁介绍,南方高温是从7月16日至19日开始,主要覆盖区域包括江南和华南。北方高温是从7月20日开始的,黄淮、华北东部、辽宁西部先后出现了高温天气,其中有一些站点突破了历史极值。比如,北京延庆7月21日出现了39℃的高温,突破该站历史同期最高气温记录极值。

  同时,蔡芗宁表示,此次高温过程覆盖范围非常大,华北中南部、东北地区南部、黄淮及其以南大部地区都会出现高温。其中,华北、东北地区、黄淮东部由于伴有阵性降雨天气,所以呈现出高温降雨相间出现的特点,这些地区的高温预计将要持续4~6天。而黄淮西部、江淮、江南地区的高温则是持续性的,未来10天里,高温日数可能将会有7~9天。

  蔡芗宁分析,23日至25日,辽宁中西部、华北东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华南东部以及新疆等地将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河北、河南、山东、辽宁、新疆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8~40℃。受降水影响,23日,华北、辽宁等地的高温天气有所减弱,后期将再度加强。

  谈及此次高温的成因,蔡芗宁表示,随着台风“丹娜丝”影响的结束,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简称“副高”)有明显的西进趋势。目前,副高已影响到江南、华南大部,后期随着副高北界进一步北抬,还将影响到黄淮、华北南部地区。

  他同时预计,从目前来看,受副高影响,这次高温过程范围会比较大,至少到8月上旬,黄淮、江淮、江南地区的高温还会持续,民众需做好防范。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暴雨致四川自贡道路旁的树木倒伏、局部山体滑坡和部分地方积水严重。 贡井交警供图

  暴雨侵袭西南多地 四川多地发暴雨红色预警

  与中东部多地的酷暑相比,近日来,西南多地接连受到强暴雨侵袭,多地出现内涝,道路被淹,电力受损,农房进水。受暴雨影响,22日,四川多地发出暴雨红色预警,全省启动Ⅳ级防汛应急响应。

  据报道,21日8时至22日8时,四川最大降雨量出现在眉山市丹棱县张场镇,达到216.2毫米。22日,内江市威远县、眉山市洪雅县和丹棱县均已将先前发布的暴雨橙色预警升级为暴雨红色预警。

  四川省气象台7月22日15时30分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22日20时到23日20时,达州、广安、遂宁、宜宾、泸州5市和资阳、内江、自贡、凉山州4市(州)东部以及南充、乐山2市南部有暴雨,雨量50-80毫米,局部地方110-130毫米。

  受暴雨影响,四川多地交通受阻。据四川在线消息,7月22日,成都双流国际机场遭遇雷暴天气袭击,截至13时,已造成59架出港航班积压,21架航班取消,26架进港航班备降外场。受此影响,成都机场于12时07启动大面积航班延误黄色预案。

  另据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消息,受四川省部分地区暴雨影响,22日08:40时起,内六铁路、成昆铁路、成渝铁路、成雅铁路、宝成铁路、达成铁路等线路的部分区段雨量超标,途经相关区段的旅客列车将出现不同程度晚点。

  此外,截至22日12时,川南片区高速公路威远、自贡、宜宾境内的蓉遵、银昆高速公路沿线多个收费站关闭。乐山雅安片区成乐高速青龙至眉山货车管制。成都周边成渝高速、成雅高速、成自泸高速、成安渝高速等多个收费站关闭。

点击进入下一页

7月22日,四川成都,民警对水中滞留的车辆进行救援。 安源 摄

  暴雨仍将影响西南、东北、华北多地

  除了连日来受暴雨影响的西南地区之外,东北、华北等多地也将迎来强降水。

  中央气象台预计,21-23日,云南、四川、甘肃、河北、内蒙古、黑龙江等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有大暴雨和强对流天气。

  具体来看,7月22日20时至23日20时,内蒙古东南部、辽宁西部、河北中北部、北京、山东西北部、四川盆地东部和南部、重庆西南部、贵州西部、云南北部和西部、广西北部、广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局地有大暴雨(100~120毫米)。

  同时,中央气象台提醒,上述地区还将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降雨量20~50毫米,局地可达60毫米以上。

  对此,水利部和中国气象局7月22日18时联合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预警。根据预计,7月22日20时至7月23日20时,四川东南部、贵州西部、云南的东北部和西部局地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较大。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大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