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莫放任习惯性网络暴力

2019-07-24 11:03:00 来源:陕西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微博网友曝光山东大学中外学生“学伴”项目,引发争议。山东大学回应称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审核把关不严,对此深表歉意。然而,近来网上出现了大量针对山东大学女生群体的不堪入目的侮辱性言论和图片。

  山大“学伴”事件引发舆论围观,就这一做法的利弊、取舍,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关切学生权益也好,关心高校教育也罢,但凡出于网络表达、舆论监督善意,哪怕批评得尖锐一点也无可厚非。可随着事件持续发酵,原本很严肃的公共话题,不仅出现了娱乐化倾向,而且某些网民的言行已经走调变味,偏离了网络监督的善意初衷,甚至演变成彻头彻尾的网络暴力。

  澄清“学伴”实情的学生被一些网友辱骂“护校狗”;曝光“学伴”女生照片等相关信息,跟帖中充斥不堪入目的污言秽语;女生宿舍楼附近,则游荡着伺机拍照的陌生男子;更有甚者,有人拦住山大女生拍视频,问“一夜多少钱”……诸多恶劣行径真可谓丑态百出,令人不齿,给学生正常生活和教学秩序带来了极大困扰,也遭到善良人们的愤怒谴责。

  “学伴”最初在网络引发舆情波澜,网民“习惯性”进行某些联想、揣度、臆测,可视为正常行使表达权、监督权。但如今网络上乃至现实中出现的某些不和谐场景,则清楚地暴露出极少数网友不怀好意的围观心态,或为猎奇而跟风起哄,或蹭热点事件发泄自己的阴暗心理,或出于刷流量而有意混淆视听、浑水摸鱼,有的则干脆撕掉伪装暴露出猥琐真面目……

  反观过往,类似的网络暴力时常可见。有关方面一直在倡导文明上网、理性发声,相关法规制度也在不断完善,不乏网络暴力导致严重后果的个案,也不乏因此而受到法律制裁的案例。但仍有极个别网友执迷不悟、我行我素,唯恐天下不乱,以“吃人血馒头”为乐事,极尽造谣、炒作、煽动之能事,污染了网络舆论环境,威胁着社会秩序的稳定和谐,表现出的冷血和野蛮无不令人愤慨。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网上围观不能丢良心、失底线,网络发声必须守住道德和法律的边界。针对围观“学伴”出现的网络暴力,有关方面的维权动议得到力挺。类似围观“学伴”出现的这些不堪情节,不少网络公共事件发酵过程中都比较常见。这提醒广大网友,要提升自身素养,莫被心术不正的“节奏”带上违法邪路;也提示有关方面加强网络舆情的监测与引导,以零容忍态度向形形色色的网络暴力说“不”。(范子军)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