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内蒙古特警队员“十二时辰”背后的故事

2019-08-01 13:3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从早晨7点半至10点,一共发现了大约10例有异常情况的旅客,其中包括有吸毒、诈骗等前科的人员。”23岁的特警张鹏飞对记者说道,对于这些有异常情况的旅客,他们都会进行登记核实,如果发现网上逃犯,第一时间进行抓捕。

  31日一早,张鹏飞开始执行特警任务。约1公斤重的防爆头盔,约3公斤的防刺服以及对讲机、执法记录仪等。今日的他身上要比平时多出约8公斤的重量。

  张鹏飞是内蒙古自治区集宁区特警大队一名特警,他所工作的区域是在集宁地区出城的高速公路口,他和同事从今年4月份起每天都要进行全天候不间断的“十二时辰”工作。

  令人难以想象的是,当下是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他们只要在岗位上,这8公斤重的“装备”便是标配。

  7月30日下午4点,记者对特警赵宏瑞进行采访时发现,短短10分钟他和同事就在这条出城口查验了大约50名旅客的信息,通过公安系统,他们陆续查出一名有吸毒前科的旅客以及一名公安机关重点盯防的旅客。

  “我们每天工作的地点是在乌兰察布市公安局自主研发的移动警务方舱上,一班两人,三班倒,任务紧急时,只能睡在车上……”赵宏瑞介绍说,在日与夜之间,他和同事每天至少要查验2000多名沿途出入车辆旅客的相关信息。

  7月7日上午8点25分,特警大队执勤民警在集宁西高速检查口例行检查时,对一辆由集宁开往凉城县方向的客车上所有人进行检查。检查中,民警发现凉城县李某某在客车上面容焦黄,神态紧张,并谎称自己忘带身份证。凭借丰富的实战经验,民警利用移动警务方舱人证核验系统对该男子进行核查,输入身份证号码后,经人证核验系统比对,显示该男子有吸毒前科,随后特警大队民警将该男子带下车,要求其配合检查,并对其进行了尿检,经查,尿检呈阳性。

  7月12日上午10点30分,特警大队民警得到情报称,在当地某宾馆房间内有一名网逃嫌疑人。随后,特警大队民警迅速行动将网逃嫌疑人温某某抓获。经查,温某某2017年以给他人子女安排工作为由,实施诈骗,总价值19万元,2019年5月21日,被凉城县公安局列为网逃人员。

  在具体工作中,集宁特警也有特别温情的时刻。

  6月8日,高考当天,一名考生本应在集宁四中考点参加高考,由于其他原因误以为是集宁五中,导致考生走错考点,所幸及时发现。集宁区公安分局特警大队五中考点执勤民警了解情况后,帮助该考生开辟绿色通道。8时40分,该考生乘坐巡逻警车一路疾驰前往正确考点,顺利参加首场考试。

  位于乌兰察布市的集宁区,是内蒙古距离北京最近的城市,这里也是经过二连浩特出境蒙古国、俄罗斯的主要通道之一。交通的便利也恰恰成为赵宏瑞和同事们最不敢掉以轻心的原因。

  在过往的出城查验中,赵宏瑞和同事还多次查验到俄罗斯、法国的外籍旅客,以及来自香港、澳门、台湾的多名游客。“查验游客是为了确保安全,但是我们代表的是特警的形象,如何文明执法,也在时刻考验着我们。”赵宏瑞介绍说,遇到外籍游客时,“我们采用的方式是利用手机软件--翻译通进行工作。”

  在集宁特警大队,进行“十二时辰”工作的还有在集宁南站日夜不停全副武装的特警们。

  特警队员林泽对记者:“遇到最多的情况是一些急需救助的老人以及儿童。”

  7月30日下午,一名从乌兰察布商都乘火车到集宁南站的71岁老人冯国培忽然间来到他们的岗楼,声称从四川赶往内蒙古寻找自己女儿时,坐火车把钱丢了,请求帮助。

  面对这种情况,林泽按照规定迅速与当地救助站取得联系,并将老人送上公交车,帮助老人解决当下的困难。

  “我们一天工作24小时,休息24小时,如果有突发任务,休息随时会被取消。”7月30日晚11点多,贾鹏和他的战友们开着警车,在整个城市中巡查,增援当地派出所的出警任务。贾鹏说:“夜间经常会有醉酒的人回不了家,也有打架斗殴闹事的人……”

  当地市民张强表示,特警们早已成为这座城市的“守护神”,在这座城市生活很有安全感。

  7月31日一早,浑身疲惫的贾鹏结束工作后,最大的愿望是“没有人打扰,美美睡一觉。”

  一个有意义的细节是,在交接车辆时,接替他的同事们又开始了具有特殊意义的“十二时辰”。

  集宁区公安分局特警大队大队长刘建军说:“这就是特警队员的常态,选择了特警就是选择了十二时辰,没什么。”(完)(中新网记者 李爱平)

责任编辑:张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