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大头虾”打的丢钱包 好“的姐”归还拒酬谢

2019-08-01 13:39:00 来源:广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7月29日上午,乘客金先生带着儿子来到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广交)公司,领回自己大意遗失的黑色钱包,经仔细检查,发现钱包里的6000元人民币现金、2000韩元现金、6张银行卡以及身份证、驾驶证等重要证件一件不少,感动得连连点赞!“谢谢!谢谢杨‘的姐’!你们真棒!”

  “的姐”查车厢拾钱包

  不假思索望物归原主

  7月28日下午,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打乱了人们出行的节奏,“的姐”杨丽梅营运行经东华南路时,看见路边一名年轻男子左手撑着伞,右手抱着一个年约4岁的小男孩,尽管他们有雨伞,但两人一伞衣衫难免被雨水打湿。孩子很是高兴,不停地挥手,而男子却甚为焦急。杨丽梅立即把车辆安全停靠到他们跟前,该名男子正是金先生,看到出租车停靠后,他们迅速上了车,前往位于中山大道中目的地。到达后,金先生付了车费后就带着孩子急匆匆下车离开了。

  其后,杨丽梅结束营运前往约好地点与丈夫交班,见到丈夫后,夫妻俩一边聊当天的营运情况,一边检查车厢。杨丽梅发现后排座位下方有个黑色钱包,钱包鼓鼓的,隐隐约约能看到露出的大量现金。“糟了!有乘客遗失财物了!”夫妻俩想也不想,暂停了交班营运,一起驾车回到公司,把钱包交给管理员,请其务必要物归原主。

  好心“的姐”拾金不昧

  拨打“114”寻回失主

  管理员仔细检查钱包,发现里面有6000元人民币现金、2000韩元现金、6张银行卡和失主的身份证和车辆行驶证等。在没有失主金先生联系方式的情况下,经验丰富的管理员想到了拨打“114”通过行驶证上的车牌号联系车主。果然,在“114”的帮助下,管理员很顺利地联系上失主金先生。

  翌日上午,金先生和孩子一起来到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广交)公司,领回并仔细检查自己大意遗失的黑色钱包,发现里面的东西一件不差,分文不少,“谢谢你们!你们太赞了!”金先生对“的姐”杨丽梅的拾金不昧以及管理员热情周到的服务连连点赞,并通过管理员拨通了这名好心“的姐”电话,表示要当面酬谢,却被杨丽梅婉拒了,“不不不!这是我应该做的!”

  平时工作中,这名“的姐”经常遇到一些大意遗失物品的乘客,但她总是拾金不昧,迅速归还,例如在市交通局的驾驶员信誉系统中,就有她凌晨4时连夜归还醉酒乘客大意遗失三部手机的记录。

  杨丽梅:

  言传身教,教育孩子诚实、善良、勇敢

  杨丽梅的丈夫也是出租车司机,早些年就过来广州打拼了,杨丽梅则留在河南商丘老家照料孩子。直到2014年,孩子已年满10岁,为了帮补家计,杨丽梅也来到广州,和丈夫一起在出租车行业中拼搏。和大多数“的姐”有点不一样,杨丽梅喜欢开夜班出租车,她说,喜欢广州的夜,喜欢大都市繁忙后的那份宁静。但其实,这是杨丽梅心疼丈夫,不忍心他长期开夜班,所以现在是夫妻俩商量着轮流开夜班。

  这个夏天,尽管孩子放暑假了,但杨丽梅也没让他来广州。她表示,希望孩子能在老家专心学习,也代自己多陪陪家中老人。虽然未能和孩子见上一面,但也能通过手机每天和孩子视频通话,分享日常见闻、生活的趣事以及个中做人的道理和经验,“为了生活,我们要努力工作,但遇到失物,一定要归还!做人最起码的品德就是要诚实守信!”这句话是杨丽梅事后对孩子说的话,教育孩子要诚实、善良、勇敢,而这几个字也刻在了孩子的心里。

(全媒体记者 张露、刘冉冉 通讯员邓儒轩、郭丝敏、马世安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张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