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上半年深圳吸收合同外资增幅超40%,跨国巨头相继在深设立创新机构

2019-08-02 18:17:00 来源:南方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7月30日晚上,位于深圳福田的山姆会员店人头攒动,作为沃尔玛在中国开设的首家山姆店,它已连续10年居沃尔玛全球年销售额第一。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赋予深圳更大的发展潜力,是所有企业的机遇。”沃尔玛中国公司高级副总裁顾建章说,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拥有开放包容的环境,极富活力和创新精神,政府执政理念开明,服务企业意识强,政企服务水平较高,经济活力指数高。“希望更多企业像沃尔玛一样在深圳投资,着眼未来。”

  全球吸引外商直接投资竞争加剧的当下,深圳仍是外商眼中的投资热土。记者获悉,2019年上半年深圳吸收外资持续增长,合同投资实现了44.75%的同比涨幅。

  外商投资不仅“量增”,而且“质优”,今年以来,多家跨国公司选择在深圳设立创新机构,空中客车(中国)研发中心、波士顿咨询亚太数字中心、埃森哲深圳全球研发中心等相继落地,深圳引资水平和结构持续优化。

  量增:外商投资高技术产业服务业同比增逾500%

  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深圳市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274个。吸收合同外资122.37亿美元,同比增长44.75%。

  合同外资增长,说明外商投资意愿强劲。这与大项目落地紧密相关,上半年深圳合同外资千万美元以上大项目160个,引进合同外资104.96亿美元,同比增长13.63%。合同外资超亿美元以上大项目20个,引进合同外资67.12亿美元,同比增长47.75%。

  值得关注的是,外商在与高技术领域相关的高端服务业和专业服务市场投资表现抢眼。上半年,外商投资深圳高技术产业服务业大幅增长,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506.4%。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达195.58%。这些领域实际使用外资的快速增长,说明深圳对高水平、高质量外资展现出强劲吸引力。

  质优:跨国巨头相继在深设立创新中心

  外资引进不仅“量增”,而且“质优”。数据显示,世界500强企业中,有近六成落户深圳。从过去“开店设厂”到如今开创创新研发中心,以前它们在深圳更多寻求全球加工制造的产业分工,而现在则是创新能力的开放互补。仅上半年,就有三家跨国巨头选择在深圳设立创新机构,空中客车(中国)研发中心、波士顿咨询亚太数字中心、埃森哲深圳全球研发中心相继落地。

  位于深圳的空中客车中国创新中心(ACIC)已投入运营,目前正在测试和认证与硬件实验室、客舱体验、机上互联、制造业创新和城市空中交通五大重点领域开展项目。

  这是空中客车继在硅谷A3创新中心之后设立的第二家全球创新中心,也是在亚洲设立的首个创新中心。在空客全球CEO汤姆·恩德斯看来,中国不仅是出售产品的市场,也是具有非常多人才和创新的地方。

  持续创新对于企业发展至关重要,这也成为跨国巨头选择深圳的原因。“在深圳建立创新中心非常重要,空客来到这里吸收创新经验和新想法,希望和中国创新公司成为更好的合作伙伴,帮助我们在全球进行更好的创新活动。”汤姆·恩德斯说。该中心将利用深圳的创新人才、合作伙伴和生态系统,与空中客车在航空航天领域的专业知识相结合,探索突破性技术、商业模式和新增长机遇,肩负影响航空业下一个重大变革的使命。

  机遇: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企业转型创新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背景下,跨国企业携手深圳,将自身的世界级研发能力、全球市场洞察力与中国市场的创新机遇相结合,共同打造更前沿的创新生态。今年启动的埃森哲深圳全球创新研发中心同样是埃森哲在中国设立的首座全球创新中心,将聚焦人工智能、机器人、工业X.0等领域的前沿应用研发,帮助中国市场的企业加速规模化创新。

  其中,埃森哲深圳技术研究院初期将专注于将深度学习和知识图谱应用于复杂的推理和决策能力中,从而帮助机器在更广泛的联系中理解信息。例如,在制造业,研究成果可以帮助质量工程师提高检查精度、准确性和速度;在能源领域,人工智能将应用于设备维护,改善能源管理方式等。

  在埃森哲大中华区主席朱伟看来,深圳是粤港澳大湾区增长和创新活力的发源地。“我们在此宣布设立埃森哲(深圳)全球创新研发中心,标志着我们在扎根本地市场、建立更强大的创新生态系统方面迈出战略性的一步。”

  设于深圳的波士顿亚太数字中心是波士顿咨询在亚洲的一个大型综合数字化中心。波士顿咨询强调,这里的数字化专业人才的数量超过传统咨询人员。“深圳的亚太数字中心是BCG的数字转型的技术中心和BCG数字人才的大本营,它将与现有的香港办公室形成合力,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企业转型创新。”

  “深圳是数字经济和未来智慧产业的核心点,有最具吸引力的人力资源和市场信息,这是深圳能够吸引高端服务业外资企业落地的重要原因。”深圳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深港科技合作促进会会长张克科认为,高端服务业落地有三大基本要素,即价值链需求、专业人才需求和市场需求。“从上述三要素来看,此轮跨国企业进入深圳,应该是面向未来,认为深圳在整个中国经济发展体系中是最具有开放性、最具改革机会的城市之一,同时深圳也是‘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一个最具先行先试机会的城市。你要了解中国,那么你必须到深圳来。”

  张克科认为,对于深圳企业来说,这是向跨国巨头学习借鉴、进行共同市场培育的机会;对于国际化人才来说,海外留学生将在深圳拥有更广阔的就业市场,行业资深人才将有更多独立创业和熟悉中国市场的机会。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