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从沙尘“策源地”到城市后花园 内蒙古这片土地变化有点大

2019-08-04 12:35:00 来源:中国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丘起伏、绿树成荫、碧绿的湖水边点缀着亭台楼阁......在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北部,大青山南麓与G6高速之间,分布着一处集森林公园、文化体育运动中心、国足训练基地等于一体的大型郊野公园,是当之无愧的呼市后花园。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如今草木葱郁的后花园曾经植被稀少,且沙坑遍布、厂矿林立,是有名的沙尘“策源地”。从让人头疼的问题区域到风景优美的游憩之地,这片土地上发生的变化离不开呼和浩特市对大青山前坡的治理。

  乌素图国家森林公园负责人王文告诉记者,大青山前坡沙质土壤偏多,曾是距呼和浩特市建成区较远的郊区,分布着众多采砂场,随着城市的不断扩展,这片沙石裸露之地也逐渐逼近城区。每到春季,大量尘土被西北风卷入市区,成了典型的沙尘“策源地”。

  当时的大青山前坡分布着31处采沙坑,需治理面积约124公顷,部分采沙坑极限高差达40米,成为雨季的安全隐患。

  2012年起,呼和浩特市开始推进大青山前坡生态恢复与改造,在大青山南麓与G6高速之间,规划了一片东起呼市与乌兰察布边界,西至呼市与包头边界,跨度120公里的治理区,采取了回填、覆土平整、植树种草以及生态园林改造等多重手段。

  “缺土严重的地区,我们就顺势注水,做成湖泊。对一些沙坑,我们会自然放坡,然后在上面浮一层种植土栽种植物。”王文告诉记者,这种方法因地制宜、且造价低,符合节约型园林的理念。

  2014年底治理工程初具规模。如今,大青山前坡已有27处采沙坑进行了综合治理,废弃无主沙坑地质环境治理工程已完成83%以上,打造并扩展了总面积达160公顷的多个生态片区,彻底将沙坑变成了绿洲,建起了大青山南麓一道绿色生态屏障。

  “现在大青山前坡一期工程已进入了养护阶段,部分人工林已经长到了六七米高,不仅改善了周边村庄的环境,还帮助不少村民解决了就业问题。”王文表示,大青山的基本植被已初具规模,当地还开展了雨水管理工作,进行雨水收集。

  “工程初期,植被的人工痕迹较明显,近年来大青山前坡开始转向自然恢复。我们正详细观测植物种类是否合适,能否通过自然检验,下一步,将选择榆树、油松等能够植播的植物种类进行自然恢复,再从山上采集一些天然的种子,让其自然生长。”王文说。

   

  雅玛图森林公园建设前后对比图(上图为建设前)。中共呼和浩特市委网信办供图 

   

  哈拉沁沟建设前后对比图(上图为建设前)。中共呼和浩特市委网信办供图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