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内蒙古农牧民打开新思想“扮靓”新生活

2019-08-05 11:2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内蒙古农牧民打开新思想“扮靓”新生活

  “现在农村生活一点不比城里差,很多城里人都愿意来农村,体验不一样的生活。”从2015年开始,每到周末,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富强村的白挨喜一家就忙得不可开交。

  富强村位于举世闻名的河套平原,静立在美丽的镜湖之畔。在满目苍绿中,沿着平坦的水泥马路进入富强村,映入眼帘的村内屋舍各有特色,红瓦白墙的古朴建筑处处洁净无尘,房屋和院落与周围环境浑然一体。骑行驿站中水流潺潺,倒影着屋舍树木,游人徜徉其间,犹如进入了世外桃源一般。

  半掩着门的农家小院飘出来猪肉烩酸菜的香味,寻味而至,白挨喜正捧着菜盘微笑迎来。“我们主要经营河套猪肉烩酸菜、炖红公鸡等农家特色菜肴,所用食材都是本村或附近村民自己种养的,绝对绿色。”白挨喜笑着说。

  “那时候就是靠天吃饭,我家年人均收入不足5000元。”白埃喜告诉记者,2015年,他瞅准乡村旅游发展商机,率先办起村里首家农家乐。“现在农家乐一年收入20多万元,最多的时候一天接待100多人,而且土地流转也能挣钱。”

图为富强村一角。 于晓 摄

图为富强村一角。 于晓 摄

  在白埃喜的示范带动下,如今富强村越来越多的人办起农家乐,还有的农户开始从事观光自行车租赁业务,有的销玉米、蜜瓜等特色农产品,旅游火了,村民们的钱包也就鼓了起来。

  据富强村党支部书记邬存柱介绍,富强村如今开发了文化展示、体验经济、田园风光、旅游度假和精品农业种植5个旅游功能区,已形成集美食休闲、生态农业、果蔬采摘、民俗文化、飞行体验于一体的新型旅游观光村,曾经获评2016年度中国十大最美乡村。

  “为增加游客的体验性,留得住游客,我们还规划建设了千亩花海,发展设施农业,吸引游客观光采摘。”邬存柱说。

  距离富强村200公里的乌拉特中旗哈拉图嘎查(嘎查相当于村)牧民达来这几天心情很爽,一场大雨让他的12000亩草场与日渐绿。“草原绿了,来的游客自然就多了,收入也就增加了。”达来笑着说。

图为达来经营的牧家乐。 于晓 摄

图为达来经营的牧家乐。 于晓 摄

  达来在212省道路旁建立了一处小型家庭生态牧场,采取冬季只存栏母畜,春夏季舍饲育肥出栏的方式,将草场划分为多个区域,进行季节性休牧和轮牧,不仅实现了经济生态双嬴,还为草原生态保护修复和巩固,大草原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可推广的经验。

  “我把12000亩草场分成8片,600多头羊按季节轮牧,让草场也能有个小假期。”达来坦言,刚开始对于政策不理解,总认为养的牲畜多收入就多,现在不一样了,“轮牧”让他尝到了甜头,这几年他家的牧草长势非常好。“就是政府不要求休牧,我们也在这么做。”

  哈拉图嘎查距离甘其毛都口岸不到100公里,位于乌拉特中旗到甘其毛都的必经之路上,这也给他的牧家乐带来了客源。他经营的牧家乐一次能接待五六十人,每年的毛收入能达到50余万。

图为达来介绍自家智能化饮羊设备。 张林虎 摄

图为达来介绍自家智能化饮羊设备。 张林虎 摄

  值得一提的是,牧民不仅收入增加,而且放牧方式也越来越智能化。“通过监控就能知道羊群的位置,减少了雇羊倌的开支,羊群喝水都是自动感应,也节省了劳力。”达来说,

  与此同时,在视频监控下,达来只需要坐在家里,就可以轻松监视到羊圈里的情况,“以前一晚上要往外跑无数次,怕把羊羔压死冻死,现在监控随时打开,都能看见哪只羊下了羔,省得盲目地往外跑,这就是我们牧民的新生活。”达来笑着说。(完)(记者 张林虎 于晓 单璐)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