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翻开交通地图,这条路格外引人注目

2019-08-06 11:49:00 来源:交通运输部微信公众号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翻开交通地图,这条路格外引人注目

  翻开中国交通地图,纵横交错的路网中,有一条主线格外引人注目——它东起青海西宁,向西翻越9座大山、横穿108条河流,唤醒千年冻土、打开亘古石峡,连接起日光城西藏拉萨——它就是举世闻名的青藏公路。

  1954年12月25日,青藏公路同川藏公路交会于拉萨,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雪域高原,共同织就了一条全长4360公里的“哈达”,献给了藏族同胞,结束了西藏数千年来封闭的局面。在世界筑路史上镌刻下新奇迹的同时,也开启了几代交通人养好公路、保障畅通的新担当。

  从简易路到沥青路,从雨季冬季受阻到全年安全畅通,从“生命线”到“连心线”……65年来,蜿蜒伸展1937公里的青藏公路,承担着85%以上进藏物资和90%以上出藏物资的运输任务,成为名副其实的民族团结之路、文明进步之路、藏区各族同胞共同富裕之路。

  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就“两路”精神作出重要批示5年来,青藏公路管理养护高质量发展,应急保障能力大踏步前进,综合服务功能全面完善,通向雪域高原的康庄大道越走越宽广,将祖国母亲同藏区儿女拉得更近更亲。

  这是一条共同富裕路——通车以来,青藏公路有力促进了西藏、青海经济发展,公路沿线及货物集散地逐渐兴起一座座新城,藏区村庄摆脱贫困、迈向小康。

  远望,湖水与雪山连成一体,朵朵白云的形与影隔地平线相望;近看,亮晶晶的盐花分布在湖边,或一片片、或一簇簇,仪态万方。这里是“天空之镜”茶卡盐湖,距离西宁约300公里,青藏公路从旁通过。

  “如果没有青藏公路,我们就不可能有如今的发展。”青海茶卡盐湖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建康说,景区95%的游客是乘车而来。2016年,盐湖景区开园,当年接待游客195万人次、车辆33万辆次,2018年这两个数字迅速增长到330万人次、56万辆次。

  在茶卡镇人大主席路通的记忆中,上世纪80年代,从茶卡到西宁需要3天;而沿青藏公路新建京藏高速公路青海段后,车程只需3个半小时。日益畅通的青藏线,给茶卡发展增添了新动力。

  “交通便捷,信息不再闭塞,走出去的人们开了眼界。”路通告诉记者,近5年来,镇上电商发展如火如荼。2016年,茶卡镇上有了快递网点,更多的牛羊肉、盐湖工艺制品通过网上外销。去年6月,茶卡镇社区电子商务服务点投入运营,至今累计收发快递7万余件。全镇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由2016年的1.1万元增长到了2018年的1.78万元。 

  新城因路而兴,乡村因路而富。

  驱车行驶在青藏公路都兰县察汗乌苏镇路段,一片片墨绿不时映入眼帘,田野间生机勃勃。走近一看,一棵棵大约1.5米高的枸杞树遍布田间,一粒粒果实挂满枝头。

  “再过20天,这些红果果就能成为金果果。”7月30日下午,站在村头的枸杞林旁,察汗乌苏镇西庄村委会主任安德良自豪地向记者说起了脱贫事。

  今年55岁的安德良是回族人。2013年,他在村里率先成功试种枸杞,随后村民们纷纷跟进。现在,村里枸杞种植面积已达1100亩,年产27万多斤。“到9月底,这片还能再采摘一次。交通方便了,上门收购的商人多,我们能卖上好价钱。”安德良说,是青藏公路带动了村子的发展,村民出行方便了,不少人3月种好庄稼后出去务工,9月再回来,务农务工“两不误”。如今,西庄村74户264人的人均年收入也从5年前的不到3000元,增长到8000多元,家家户户盖起了新楼房。

  不通火车和飞机的都兰县,对外联系只有依靠公路运输。青藏公路都兰段长369公里,72个农业村及10个牧民定居点超4万人分布于沿线15公里之内。青藏公路既是“生命线”,也是“经济线”。

  香日德镇是青藏公路直接穿越的4个乡镇之一。65年前的声声驼铃回荡在青藏公路的修筑现场,香日德是当时的物资、人力、驮畜的集中地;青藏公路通车后,骆驼运输逐渐淡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钢铁”驼队。

  都兰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马海龙告诉记者:“全县每天的过境车辆接近5000辆,带动沿途196家住宿餐饮店、89家商店、514家食品店正常运转,一年创收近5000万元。”

  2016年年底,都兰县脱贫摘帽,昔日的唐蕃古道驿站正在焕发新光彩。

  橙色风景亮高原

  各族群众的每一次便捷出行、过往车辆的每一次安全抵达,背后无不饱含高原养路工的辛勤付出。

  65年前,慕生忠将军率领2000多名筑路者,在“生命禁区”用鲜血和生命铺筑了雪域天路;65年来,一代代交通人接续奋斗、甘当铺路石,倾情守护着这条“生命线”的安全畅通,也成为流动于雪域高原的橙色风景线。

  “那里海拔有4500多米,风大雪多,寒冷缺氧,连鸟都很少见。”回忆起那段峥嵘岁月,今年80岁的格尔木公路段退休职工吴战瑞记忆深刻。

  1964年,吴战瑞来到原青藏公路81道班工作,养护风火山一带的道路。“上下班都靠两条腿,养路都是人拉刮板,砂石料用架子车运,推不到的地方还得人背肩扛。”吴战瑞说,那时的工作可以用四句话来形容,“两头不见日,屁股不落地,中午不休息,午饭走着吃(啃馒头)。”正是在那样的艰苦环境下,他一干就是31年。 

  青藏公路通车典礼

  老一辈坚守奉献,新一代传承创新。

  正午时分,炙热的阳光下,海拔3200米的青海湖畔,青海湖公路段甲乙工区的马明强和工友们正操作割草机,清除道路边坡的蒿草,美化路容路貌。

  “现在是旅游旺季,每天车流量超一万辆,我们采取错峰养护的方式,每日清晨和傍晚上路清扫路面,整治新出现的道路病害。”马明强告诉记者,甲乙工区的12名养路职工承担着青藏公路47公里路段的养护任务,这段路是每年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的必经路段。养路工人们克服人员少、任务重的困难,从早到晚扑在路上,整治道路病害,美化路域环境,让青海湖畔的“天路”始终保持通畅、安全、美丽。

  青藏公路青海境内全长1386公里,大部分路段地处荒漠戈壁、雪山草滩,海拔在2200米到5300米之间。

  “地理条件特殊、公路等级不断提升、日均车流量超万辆,给青藏公路养护保通增添了不小的难度。”湟源公路总段湟源工区工区长方万品,平时喜欢动手钻研。

  32年前,正值青春年华的方万品接过父辈手中的铁锹,成为了一名养路工人。2010年以来,方万品带头先后研制出公路路面清扫车、移动式电动升降高杆照明灯、小型养护机具拖车,全部获得国家专利,为守护青藏公路畅通无阻提供了技术支撑。

  从肩挑背扛、骆驼刮路的人工作业到现代化机械作业,从住地窝子、吃窖水到窗明几净的工区宿舍,变的是技术的进步、环境的改善,不变的是坚守初心和使命担当。

  65年来,一代代养路职工日夜坚守在岗位,以“养好公路、保障畅通”为己任,在阴雨连绵的季节与塌方、泥石流搏斗,在风雪弥漫的寒冬与冰雪抗争,以默默奉献与辛勤劳动守护着这条大动脉的四季畅通。目前,青藏公路西宁至格尔木段公路优良路率达88.72%。 

  有困难找工区

  青藏公路改变了很多人,也因为路上的人增添了价值与温度。

  在做好养护保通工作的同时,养路职工们以质朴的大爱,积极服务好过往旅客和沿线群众。“有困难找工区”,他们不断拓展着公路服务内涵。青藏公路青海段沿线6个公路段、16个养护工区在门口设置便民服务窗口,免费为过往人员提供茶水、药品、机械维修器具,为遇险车辆人员提供食宿、停车等便利服务。

  格尔木公路总段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在沿线工区开展服务活动,近3年为过往司机和乘客解决困难50余次。

  甲乙工区20年来免费为周边19户牧民群众提供生活用水,长期义务为牧民群众整修羊圈。

  在冬季极易发生雪阻的橡皮山路段,茶卡公路段以险情为令,在抢险保通的同时,不忘带上热水、方便面,为受困司机送去温暖。

  ……

  越来越多的人,走上了青藏公路,越走越安全、越走越舒心。

  “两路”精神代代相传,青海交通日新月异。

  “两路”精神的激励下,青海交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近5年来,青海交通建设步伐不断加快,通往黄南藏族自治州的牙什尕至同仁高速公路、新青川大通道中的德令哈至香日德高速公路、六盘山区交通扶贫工程——扎隆沟至碾伯镇二级公路、东部出省大通道大力加山经循化至隆务峡高速公路等一大批国省干线公路相继建成通车。

  截至2018年年底,青海省公路总里程超过8.2万公里,高速公路覆盖所有市州,二级公路连通所有县级行政区,乡镇、建制村通畅率分别达到98.6%、100%,基本形成了外联相邻省区、内通州市县乡的公路网络。

  吉祥的哈达、幸福的金桥、美丽的彩虹……一个个精美的比喻,道不尽对天路的赞美;昔日的筑路岁月已经走入历史,留下的精神坐标依然耸立在“世界屋脊”。新时代的交通人将接续奋斗,雪域高原更美好的日子还在后头! 

  评论

  “两路”精神历久弥新

  1954年通车的川藏、青藏公路犹如双臂,让西藏和祖国大家庭紧紧拥抱在一起。回望新中国成立之初,11万筑路大军一没有一张完整地图、二没有任何地质水文资料,在平均海拔4000米的世界屋脊,跨怒江天险,攀横断山脉,渡通天激流,越巍峨昆仑,创造了世界公路史上的奇迹,结束了西藏没有公路的历史。五易寒暑,艰苦卓绝,三千英烈长眠高原,一代伟绩永垂青史。

  2014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川藏、青藏公路通车60周年作出重要批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这精辟凝练的“两路”精神,既是对历史精神回响的激扬点赞,更是对新时代交通人砥砺前行的鼓舞鞭策。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老一辈交通人的艰苦奋斗从未因时代变迁而褪色,那种大无畏的气概、心系家国天下的情怀不断滋养着一代又一代交通人。在“两路”沿线,我们看到守护在唐古拉山口的“天下第一道班”,看到坚守“生命禁区”——川藏公路北线雀儿山20年的全国劳动模范陈德华,看到三代人薪火相传的青藏公路多年冻土科研团队,以及更多默默无闻的交通人,继承了父辈们“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的壮志,完成着前辈们未竞的事业。在祖国大江南北,交通运输行业各条战线4000万从业者正继承和发扬着“两路”精神,为构建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服务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而不懈奋斗。

  65年过去了,人民交通为人民的初心没有变,加快建设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奋力建设交通强国的使命始终在肩。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关键节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全党深入开展,我们要紧扣主题教育具体目标,在学习教育中悟透“两路”精神,在调查研究中践行“两路”精神,在检视问题中对标“两路”精神,在整改落实中弘扬“两路”精神,立足平凡岗位,忠诚履职尽责,凝心聚力破解制约交通运输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和难题,以实干者的精气神开创交通运输发展新局面。

  伟大梦想召唤奋斗,伟大精神激励前行。全体交通人将秉承永不磨灭的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新精神、英雄精神,不忘初心,接续奋斗,为实现交通强国建设目标奋勇向前、向前、向前!

  (作者:卢锐 冯萍 杨青山)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