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理上网来|战台风、抗洪灾,我们每个人都是一座堤坝

2019-08-12 10:32: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NO.1 | 壹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气象专家研判,“利奇马”北上,对山东影响时间较长,山东一些地区将出现旱涝急转,部分地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

  风雨就是集结号,灾情就是动员令。齐鲁大地严阵以待,台风未到,战斗已经打响。

  省委书记刘家义冒雨赶往潍坊寿光,现场检查指导台风防御、河道防汛等工作,要求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来到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与有关部门现场会商研判台风“利奇马”走向、停留时间、影响范围、降水量等动向及其可能带来的影响;

  应急系统召开会议,强调防御台风“利奇马”,是山东应急管理体制改革后的第一场大仗、硬仗,全省应急管理部门和消防救援队伍必须提高思想认识,提前全面进入应急状态,做好抢大险、救大灾的各项应急准备,对迟报、漏报、瞒报灾害事故信息的,严肃追究相关部门及有关人员的责任;

  应急系统会议召开当晚,省气象局将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在我们每个人的手机上,开始高频接收抵御“利奇马”的各种信息资讯;

  全省转移人口超十万人,26座超汛限水位水库,均已开闸泄洪,三万多艘渔船全部返港口避风、人员全部上岸,106处煤矿撤出人员21757人,山东省所有煤矿已全部停产,潍坊、临沂等地已发布关于停课、停业的通知……

  山东邹城,一名骑电动车的男子,洪水冲走瞬间,被执勤民警死死抓住,周围交警、市民随即扑进水中将他救起;山东蒙阴,暴雨过后,综合行政执法局垃圾填埋场工作人员王吉坤跳进1.5米深排水沟,徒手清淤;山东寿光,尧河岸边魏家官庄村男女老少齐上阵,加固堤坝,保卫村里800个大棚……

  正如有媒体评论,台风造成伤亡和财产损失,这样的“万一”很难完全避免。而做好最坏的打算,不回避最极端的概率,就有可能把“万一”降至最低,给公众更为踏实的安全感。

  NO.2 | 贰

  台风“利奇马”登陆强度强、风雨强度大、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破坏力大。

  据初步统计,截至昨日下午,灾情已涉及济南、青岛、淄博、枣庄、潍坊、泰安、日照、临沂、德州、聊城10市23个县(市、区)的144个乡镇(街道)。全省农作物受灾面积46.3千公顷,倒塌房屋106间,直接经济损失5.47亿元,其中农业经济损失4.04亿元。相关灾情数据还在进一步统计中。

  防汛救灾是急难险重的任务,是复杂的系统工程,尤其需要全省“一盘棋”,需要团结拼搏、齐心协力,需要调动一切可调动的力量和资源,汇聚全社会众志成城、抗灾救灾的强大合力。

  省领导靠前指挥、亲临一线,第一时间作出决策,第一时间现场指导;前后方协调、省市县一体的抢险救灾组织指挥体系高效运转,各市、省直有关部门全力配合;广大党员干部舍小家顾大家,冲在救灾一线,带领群众抗洪抢险,夜以继日奋战在险堤弱段,共克时艰,共纾危难,各战线各部门、社会各界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强化协同配合,发挥各自职能,积极主动、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为我们打硬仗坚定了信心,凝聚了力量。

  我们坚信,随着抗洪救灾工作的深入,这场战斗一定会成为极富感染力的“情绪场”“能量场”,让身在其中的每个人都变得投入、勇敢、高尚,让最美好最强健的思想、感情和品格得以发扬,分散的被集中起来,弱小的被强化起来,潜在的被激发出来,形成一个个堤坝、一个个堡垒,形成拔山贯日、气壮山河的精神风貌。

  我们坚信,我们的人民、我们的干部拥有抗击一切灾难、战胜一切险阻的伟力和根基。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最为检验为民初心,考验责任担当。这场考验韧性、耐性、定力的斗争,就是对我们的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军民关系的一次全新检阅,必将展现出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不畏艰险、攻坚克难的精神风貌,展现出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整体形象,山东干部队伍的整体形象,人民子弟兵的整体形象,齐鲁儿女的整体形象。只要我们以决战的姿态和必胜的信心,群策群力,迎难而上,就一定能奋力夺取抗灾救灾工作的全面胜利。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