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西方现退役警察介绍处理激进示威方式 认为香港警方冷静克制

2019-08-14 15:30: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据美国、法国、英国等国家的一些现役或退役警察介绍,西方国家警方在处理类似香港近期激进示威活动时通常采取立场强硬、果断执法的方式,以尽快控制局势。

  处理激进示威的经验

  美国警方:果断执法 强制驱散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县警察局退役警官李明成介绍,美国赋予公民言论自由的权利,但必须以和平方式表达。美国警方依法处理示威抗议活动,不同州法律有细微差别,总体做法差不多。

  他说,如果抗议示威持续升级,警方会使用手段驱散示威人群,先是口头规劝,如果反复规劝无效,可能动用骑警,并使用水炮、防护盾、烟幕弹等工具进行强制驱散。如果警方仍然控制不了局势,州政府和联邦政府会介入,派国民警卫队来协助管控形势,宣布进入宵禁状态。一旦进入宵禁,无关人员在宵禁期间不得在外活动,否则会被抓捕。这样形势很快会得到控制。

  休斯敦警察局助理局长亨利·高恩说,在游行集会中,一旦发现任何威胁到群众或警察生命安全的行为,我们会立即采取行动,这是和平游行集会与暴动的区别。如果在集会中发现违法者,在其他民众生命安全不受威胁的情况下,警方一般选择在游行集会后将其逮捕。如果形势严峻,警方第一要务是将违法者与其他群众分离开,以保证群众安全,同时将其逮捕。

  美国纽约警察总局前副局长莫虎说,在纽约,如果出现有人故意拦截地铁、公路,会立刻遭到警方逮捕;如果有人对警察动手,哪怕用手推一下,警察就可以使用警棍,并马上给袭击者戴上手铐;如果在游行过程中出现类似丢掷砖头、瓶罐甚至纵火等行为,造成后果严重者可被判30年徒刑;如果造成了警察受伤,会被视为“加重攻击罪”。纽约警方会在一定范围内将游行示威者包围,不让他们打“游击战”,设几个出入口,如果有人想加入游行,警方会在出入口搜查包裹,任何有攻击性的物品,诸如雨伞、棍棒以及钢帽等一律不准带入游行区域。

  美国康涅狄格州警政厅前厅长、“神探”李昌钰表示,在美国,一般小型的暴力游行集会由地方警察处理,摄影取证,事后逮捕;大的暴力游行集会由州警出动处理,消防车冲水驱散,用防暴车分离示威者和群众,现场逮捕领头人或袭警人员;如果规模更大、事态更严重,将由国民警卫队出动,使用烟幕弹、催泪弹等,宣布紧急命令、宵禁等。

  法国警方:立场强硬 手段克制

  目前,法国持续了30多周的“黄马甲”运动从参加人数到规模均跌入从运动开始以来的最低点。自去年11月17日第一次“黄马甲”运动爆发以来,该运动每周六举行游行示威,其间多次发生严重暴力打砸事件和警方与游行队伍的激烈冲突。

  法国政府在面对“黄马甲”暴力示威时,保持强硬立场。首先强化立法,出台《反暴力游行法》,禁止蒙面游行,加强针对游行人员的搜查,划定禁止游行区域等。例如,法国国民议会2月通过旨在防止游行中的暴力行为和惩罚肇事者的“反暴力法案”,法案赋予警察在游行现场及周边地区搜查行李背包和车辆权力,并允许地方政府在“有充足理由认为某些人的行为对公共安全构成严重威胁”的前提下,禁止这些人参加游行示威。法案还规定,在游行示威中“故意全部或部分遮挡面部、企图在破坏公共秩序后不被认出”的行为,将面临最高1年监禁和1.5万欧元(约合11.5万元人民币)的罚款。此外,法国政府还宣布其他措施,包括赋予警方更大的现场处置自主权、借助无人机及视频设备来识别暴力肇事者、提高未申报游行的罚金等。

  在处置“黄马甲”暴力游行时,警方依法逮捕大批暴力分子。据法国内政部发布数据,自“黄马甲”运动发起以来,警方已经拘捕上万人。

  法国警方立场强硬,但是在处置暴力游行时,尽量保持克制,防止出现流血冲突和人员伤亡。法国警方在处置历时数月的冲突中,虽然动用了警用装甲车、防御弹发射器和催泪瓦斯等,但是没有导致示威者在与警方的冲突中直接死亡,只有数名示威者在封堵道路时因车祸丧生。法国政府为鼓舞警队士气,一方面通过表态不断力挺,另一方面也充分足额发放薪酬补贴。据报道,法国警方出警处置游行,是按照小时计算加班薪酬的,一定程度上起到稳定士气的作用。

  英国:加大警力 加快判决

  2011年8月4日,伦敦托特纳姆区警察射杀一名年轻男子,当地部分民众于8月6日为此抗议示威。当晚,示威演变成骚乱,短短几天内在伦敦全城扩散并向曼彻斯特、伯明翰、利物浦、布里斯托尔和利兹等城市蔓延。至10日局势平息前,连续4天的纵火抢掠共造成5人死亡,4000多名骚乱参与者被捕。

  骚乱爆发期间,时任英国首相卡梅伦在唐宁街表示,英国需要加大警力并且需要更加“有力”的应对措施,让那些犯罪分子“感受到法律的力量”。据报道,为迅速稳定局势,英国政府在有关地区增派部署了大量防暴警察,仅在伦敦部署的警察就超过了1.6万名,共计逮捕了约4000名嫌疑人。时任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表示,伦敦警察遍布大街小巷,具有迅速出动并在暴力行为出现苗头时就迅速镇压的能力。

  负责调查当年骚乱的侦察警长克里斯托弗·格里尼表示,警方成立了特别行动小组,通过监看数千小时的录像,通过识别、搜寻、突袭逮捕等方式,拘捕参与骚乱的相关人员。有关调查和逮捕工作持续了数月之久。

  曾于1976年至1991年在香港警队任职的英国人安迪·库尔德雷克说,如果警方不运用法律,那就意味着骚乱发生地将变为无政府主义状态。那些向警察扔砖头、投掷汽油弹的暴力分子必须被逮捕,绳之以法。

  香港警方保持冷静克制

  李明成说,香港警方在处理暴动时保持了最大限度的冷静、理智和克制,只使用了最低的武力去应对。在美国,如果示威者殴打警察,警察会开枪警示,旨在立即停止伤害行为,保护公众和警察的生命安全。如果示威者使用砖头等工具砸警察,会被视为重罪。他希望香港局势能尽快稳定,相信香港警方能维护香港的法治基础和社会安宁。

  莫虎认为,香港的游行示威已经完全背离了和平的轨道,香港警方表现得极为克制。他认为警方还应该更加强硬,使用更加多样化的手段,守住底线,不能让局面失控。他说,有许多对社会不满的人趁乱凑热闹,看到游行声势浩大,如果警方保持克制,就会“小猫装老虎”。实际上,如果警方逮捕1000人,其他9000人就会立刻消失。

  李昌钰说,香港警方已经做得很不错。香港警方可以在以下方面多加训练:一、情报收集;二、情况研判决策;三、暴徒的隔离和驱散。(参与记者:谭晶晶、黄恒、高路、长远、杨士龙、应强、徐永春、金晶、桂涛、孙晓玲、刘思懿)

责任编辑:张佳伟
新闻关键词:游行警察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