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河南实现传统农业大省向新兴工业大省的历史性转变——开放成为中原亮丽主色(权威发布)

2019-08-27 10:33:00 来源: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582.4万人

  2014年以来39个贫困县脱贫摘帽,8315个贫困村退出,582.4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

  1330亿斤

  2018年,河南粮食产量达1330亿斤,农产品出口遍及137个国家和地区

  129家

  129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河南

  

  8月26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省(区、市)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生,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出席,以“开放的河南更出彩”为主题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就河南乡村振兴提出要求。“我们把应该做的事情做早、做实、做优,不断探索有自身特点的新路,更好服务全国发展大局。”王国生表示,“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也必然是中原更加出彩的亮丽主色。”

  夯实根基——

  稳固“三农”基本盘

  大局稳不稳,关键要看农业稳不稳,农村稳不稳。“河南有将近5000万人生活在农村,解决不好‘三农’问题,出彩就无从谈起。”王国生表示。

  河南始终牢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把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与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在推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上不断取得新成效。

  2018年,河南粮食产量达1330亿斤,用全国1/16的耕地生产了全国1/10的粮食、1/4的小麦,每年外调原粮及制成品超过400亿斤;优质专用小麦、优质花生种植面积和食用菌、蔬菜、中药材产值均居全国前列,成为全国第一粮食加工大省、第一肉制品大省,涌现出双汇、思念、三全、“好想你”等一大批龙头企业,吸引益海嘉里、中粮集团等国内外著名企业进驻;农产品出口遍及137个国家和地区,正从“国人粮仓”迈向“国人厨房”,丰富“世界餐桌”。

  挺起脊梁——

  持续打好“四张牌”

  “打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牌、打好创新驱动发展牌、打好基础能力建设牌、打好新型城镇化牌”,王国生表示,河南把打好“四张牌”作为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举措来抓,推动高质量发展,展现新气场。

  打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牌,坚持发展先进制造业和壮大现代服务业并举、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并行,着力招大引强、承接产业转移,装备制造、食品制造跃向万亿级产业,智能手机、新能源客车、盾构机、光电子芯片等成为河南制造新名片。

  打好创新驱动发展牌,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龙头,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可见光通信等一批产业关键技术和重大产品攻关,取得重大突破。全国首个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落户河南,神舟飞船、高铁等大国重器上有了更多河南元素。

  打好基础能力建设牌,郑州机场二期建成投运、三期工程启动建设,率先实现米字形高铁网实质性落地,全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通信枢纽、能源基地地位不断巩固。

  打好新型城镇化牌,中原城市群成为国家重点发展的城市群,郑州跻身国家中心城市行列,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文明城市创建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11个,居全国第四位。

  陈润儿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河南工业一改过去基础薄弱、技术落后、门类单一的落后面貌,工业规模跃居全国第五位、中西部第一位,实现传统农业大省向新兴工业大省的历史性转变。

  培育势能——

  积极融入一带一路

  河南积极建设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朝着“买全球、卖全球”目标迈进。

  王国生如数家珍:卢森堡货航加密至每周18班,郑州机场客货运吞吐量跃居中部地区首位,南美车厘子、澳洲牛肉、荷兰鲜切花等从这里运往全国;中欧班列(郑州)每周14去10回,体现运营质量的综合指标名列前茅,成为欧亚大陆桥的一支活跃“驼队”;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永久落户郑州,首创“1210”监管服务模式,河南E贸易辐射19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全球网购商品集疏分拨中心;129家世界500强企业在这里落户;郑煤机、淅减、大森机电等河南企业成功开展跨国并购……

  如今的河南,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朋友圈”遍布五洲四海,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链”接全球,实现由主要输出劳务、粮食,到贡献河南制造、河南创造,正由对外开放的跟随者变成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的先行者。

  凝聚合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王国生表示,河南聚焦小康路上一个不掉队,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2014年以来39个贫困县脱贫摘帽,8315个贫困村退出,582.4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21%。

  河南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学率、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职业教育总体规模和校均规模均居全国首位,郑州大学、河南大学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举办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270个,与国内外一流医疗机构合作共建的六大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加快推进。

  2018年,全省PM10、PM2.5平均浓度均比2014年下降约1/4;南水北调“一渠清水永续北送”,全省地表水水质优良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均好于国家考核要求。5年累计植树造林1449万亩,漫步河南大地,绿满中原、四季常青正成为河南的鲜明标记。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