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小面包会议”背后 上海发展拿出了逆势飞扬的劲头

2019-09-02 15:51: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上海9月1日电 题:“小面包会议”背后 上海发展拿出了逆势飞扬的劲头

  新华社记者何欣荣、有之炘

  获得土地不到24小时,就实现建设用地规划证、用地批准书、工程规划证“三证连发”。在刚刚落地的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拍下首块工业用地的新奥公司,体会到了什么叫“临港速度”。

  临港是上海发展的缩影。背靠长江水、面向太平洋的上海,历来是观察中国经济的绝佳窗口。应对外部挑战,上海立足全国发展大局,积极构筑城市发展战略新优势。在申城走访,记者听到的是敢闯敢干、只争朝夕的故事,感受到的是逆流而上、逆势飞扬的劲头。

  “越遇贸易逆流,越要开拓创新”

  “秋裤”和“时装”,两个看似极具反差的词,却因中国企业的努力,即将“神奇”地走到一起。

  这两天,老字号企业三枪集团最忙碌的事情就是筹备纽约时装周的走秀事宜。三枪母公司上海龙头股份董事长王卫民告诉记者,在9月份举办的纽约时装周上,三枪将带去40套内衣服饰,把老品牌的工艺面料与当下的审美相结合,展现“国货潮牌”的新风采。

  走上时装周舞台,是三枪国际化经营“厚积薄发”的结果。“越遇贸易逆流,越要开拓创新。”王卫民说,呼应“一带一路”倡议,龙头股份在埃塞俄比亚的毛衫工厂2018年建成投产。“非洲工厂开工的第二天,我们就接到了美国客户的订单。明年,这个500人规模的工厂计划扩大到目前的五倍。”

  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产品,坚定信心办好自己的事。地处中国开放最前沿的上海,无论传统行业还是新兴产业,大企业还是小企业,在贸易摩擦的负面影响中反而增强了“以静制动、任尔折腾”的定力。

  汽车气门嘴、排气系统管件、胎压监测系统……在这些看似不起眼的零部件领域,上海保隆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做到了全球前三。尽管受贸易摩擦影响,清关税费和物流成本均有所上升,但保隆科技并不慌乱。

  保隆科技技术中心总监尹术飞说,在贸易摩擦背景下,来自美国的订单并没有减少。“因为我们的产品虽小,但质量和技术过硬,客户粘性很高。”

  在尹术飞看来,汽车作为支柱产业,企业要做的就是技术上不断突破、质量上精益求精。与此同时,还要减少对单一市场的依赖,积极开拓欧洲、日本和东南亚市场。

  “在其他地方没有看到过这样快速的发展”

  企业开拓创新主要靠自己。政府职责是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引擎增添更多的“燃料”。对于营商环境的优化,上海近两年来一以贯之、一路升级。

  在集聚了逾700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的上海,最近有两个外企的故事在朋友圈里频频刷屏:一个是刚刚开业的美国会员制仓储连锁超市开市客(Costco),开业当天因为人流量过大被迫“停业”半天。另一个是位于上海临港的中国首家外商独资电动汽车企业特斯拉,预计2019年底正式投产。

  中国庞大的内需市场,是吸引这些跨国企业进驻上海、加码中国的重要原因。就像专家说的,开市客被“挤爆”或许不是常态,但中国消费者对于高品质产品的巨大需求肯定是常态。对于违背经济规律的行为,企业会用脚“投票”。

  吸引外企的不仅是中国市场,还有越来越好的营商环境。不到一年的时间,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完成了厂房建造、设备进场和安装调试,为年底投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在其他地方没有看到过这样快速的发展,中国就是未来,未来是非常令人激动的。”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在刚刚结束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由衷地表示。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上海的基层,今年以来“小面包会议”(错过了饭点啃面包)、“站立式办公”(在企业车间里召集相关部门商议)蔚然成风,各级干部加班加点为企业发展解决实际问题。

  上海市负责人在一些面向全市的大会上提出,将努力把个别项目落地时展现的“上海速度”,在面上复制推广。让“个案”变“常态”,优质政务服务成“惯例”。

  “吸引中外人才在新片区的热土上成就人生价值”

  一辆外表与众不同的卡车,连驾驶室都没有,电池箱就放在车头,外面还可以实时显示剩余电量——这台名为Q-Truck的无人驾驶电动重卡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临港展区甫一亮相,就收到了“弹眼落睛”的效果。

  “这款无人驾驶卡车已进入小批量生产阶段,未来将在国内的港区、码头率先商业化落地。”西井科技创始人谭黎敏说。

  无人驾驶,是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打出的产业“新名片”。除了对区内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领域的企业实施15%的所得税优惠,上海市政府近日还提出,建立新片区专项发展资金,5年总计出资不少于1000亿元,统筹用于新片区内各类产业扶持、创新创业、人才引进和基础设施建设等。

  建设上海自贸区新片区、启动科创板、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是首届进博会期间中央交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三大任务加一大平台”,将帮助上海积极迎接各种挑战,构筑这座城市新的战略优势。

  细数三大任务,科创板已经顺利开板,近30家已上市企业募资逾400亿元。长三角一体化稳步推进,三省一市共筑强劲活跃增长极。刚刚落地的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正在紧锣密鼓落实总体方案要求。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对人才的吸引,对人才发展环境的重视,贯穿于上海落实国家战略的全过程中。

  “新片区的一大政策突破是人员从业自由,将在境外人才出入境、停居留以及国内人才落户、购房等方面提供最便利、最周到的服务,吸引中外人才到新片区安家落户、安居乐业,在这片热土上成就人生价值。”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朱芝松说。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