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央视快评】立德树人 强农兴农

2019-09-07 09:12: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9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对涉农高校办学方向提出要求,对广大师生予以勉励提出期望,为我国涉农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

   

  新时代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着力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推动“三农”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

  随着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浪潮奔腾而至,科技兴农需求紧迫、形势逼人。只有创新体制机制、夯实学科基础,才能给农业注入创新的血液、插上高飞的翅膀,走出一条高效集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我们能否顺利实现农业现代化,人才是关键要素。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全国涉农高校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增强使命感与紧迫感,着力培养农业现代化的领跑者、乡村振兴的引领者、美丽中国的建设者,为打造天蓝山青水净、食品安全、生活恬静的美丽幸福中国作出新的历史贡献。

  农业科学是一门与实践极其紧密的学科,必须紧盯现实需求,提高发展水平。要对接农业创新发展新要求,培养一批高层次、高水平、国际化的创新型农林人才;要对接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要求,培养一批多学科背景、高素质的复合应用型农林人才;要对接现代职业农民素养发展新要求,培养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激励青年学子在新时代希望的田野上建功立业,为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全国涉农高校师生和广大农业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引领,精心培育英才,加强科研创新,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肩负起兴农报国使命,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矢志奋斗!  (央视评论员)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