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奋斗的中国人】联勤保障部队某输油管线团四级军士长吴勇:驾驭“油龙”的联保尖兵

2019-09-14 16:21:00 来源:央广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央广网北京9月12日消息(记者王子衿)“驾驭油龙上战场,战争动脉坚如钢”。这是联勤保障部队某输油管线团四级军士长吴勇的梦想。

  见到吴勇时,他正指挥官兵进行门桥架设训练,皮肤黝黑,连心眉下目光如炬。

   

  图为吴勇在指挥官兵进行门桥架设训练(央广网记者 王子衿 摄)

  如果说油料是战争中的“粮草”,管线兵就是“粮草”的守护者。战争爆发在哪里,油料就输送到哪里;战线延伸到哪里,管线就架设到哪里。

  由一根根短管器材架起的门桥坚挺稳固,若在战时,它将成为管线兵搭建输油管线时用于穿越公路架桥的最常用器械。这种立足该管线团现有装备,重新设计组装的新式门桥,就是由吴勇设计。

  由于制式门桥存在不同程度的受损,可能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2013年,吴勇萌生了设计新式门桥的想法。画图纸、搭积木、焊架子,这个从小喜欢捣鼓各种设备,自称“高中学历,小学文化”的士兵经过一遍遍实验,不但让新式门桥稳固地“站”了起来,还创新了门桥搭设方式。

  “小胖吴”:一选取士官就当上大队最年轻的泵站长

  吴勇身上有着很多“光环”:被中央军委表彰为“全军备战标兵个人”,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二等奖,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初入伍时,他还有个外号叫“小胖勇”。

  生于云南昭通的吴勇家中两代9人从军,叔叔驰骋沙场的故事在他内心埋下了一颗建功军营的种子。2016年,这颗种子生根发芽,吴勇如愿来到部队。

   

  近日,记者跟随“祖国,请放心”网络名人进军营暨网络媒体国防行活动走进吴勇所在的管线团,官兵正在进行管线维修课目展示。(央广网记者 王子衿 摄)

  在吴勇老乡、输油管线团管线战士黄金海的记忆里,吴勇刚入伍时有点胖,人送外号“小胖勇”,有老班长并不看好他。

  新兵第一年,为了啃下泵机操作这块“硬骨头”,吴勇每天在午休时研究泵机结构原理。泵机箱空间狭小,布满数十个阀门开关,他对照厂家配发的结构图纸和说明书,钻进泵机箱里逐一认清、熟悉。没一个月,吴勇整个人就变得又黑又瘦,双手也磨出了老茧。

  记者问及午休“加练”是否会存在休息时间不足的问题时,吴勇则说:“对我个人的习惯来讲,午休睡觉是在浪费时间。”

  凭着这样的刻苦和努力,吴勇在短时间内就啃下了1400多页的训练教材,义务兵期间就成为泵机操作的技术能手,能够独立带队完成“悬挂穿越”这一最难科目的训练,一选取士官,便当上大队最年轻的泵站长,熟练掌握管线兵30来个专业。

  曾经不被部分人看好的“小胖勇”,仅用两年时间,就让别人刮目相看。

  “兵专家”:驾驭“油龙”的联保尖兵

  输油管线团战士向昊轩可以毫不费力地叫出吴勇的几个“别号”:管线通、兵专家、维修大拿……即便不了解吴勇的过人之处,仅听这些“别号”也能看出官兵们对他的佩服。

  6类33样管件器材共1吨多重,有时一天要来回搬20余趟,肩膀磨破是家常便饭,脱下上衣就是血渍一片;手上的血泡起了挑、挑了起,留下的老茧越来越厚……吴勇下“血本”训练的背后,源于一次演习被“除名”后的“羞愧感”。

  2009年一次演习中,吴勇负责的泵机出现了故障,由于无法及时排除,演习导调组直接下令越站输送,他们泵站被排除在演习之外。“当时觉得特别羞愧,也很深刻地认识到管线兵同时也应该是‘多面手’,所以那时候就开始了泵机操作、装备维修、车辆驾驶等的学习。”吴勇告诉记者。

   

  吴勇进行管线搬运维修资料图(央广网发 联勤保障部队某输油管线团)

  吴勇的营长胡北平为记者列出了一组数据:入伍13年,吴勇先后参加了重大任务16次,次次都冲锋在前;他参与编写专业教材2部,撰写各类教学教案30余本,总结出52条操作心得,本本实在管用;他能够驾驭布(收)管车、吊车、整装整卸车等全团所有主战装备,考取了司泵员、管线装备修理工等6本专业证书,个个货真价实;他胜任管线专业28个工种,能操作11类应急救援装备,样样驾轻就熟。

  “上阵能指挥、上装能操作、上车能驾驶。”战友们对吴勇如此评价。

  “阿勇”:爸爸在哪,我们的家就在哪

  “我妈平时会在厨房挂一只火腿舍不得吃,因为那是阿勇最喜欢吃的,专门给他留着。”吴勇的妻子夏举梅及其家人提起他时,自豪也心疼。

  从初中同学到恋人再到夫妻,夏举梅和丈夫吴勇已经走过了17个年头。和每个军人家庭一样,聚少离多的无奈让夏举梅多了丝辛酸,丈夫身上那份军人特有的责任和担当又让她时常被感动。

  吴勇入伍后买过的衣服很少,但给老人看病买药却非常舍得花钱,“婆婆患有严重的风湿性关节炎,用过的西药、藏药,甚至是缅甸药,毫不夸张地说,足足有一背篓”;夏举梅父亲患有失眠,吴勇想接他到昆明治疗,拗不过老人嫌路远看病贵,他又找到专家将药品寄回去;谁家坏了东西,只要吴勇休假在家,都喊他去修,而吴勇从来不会拒绝……在夏举梅的描述里,吴勇温和、能干、孝顺,是“靠得住的丈夫”。

  去年底,吴勇上士服役期满后,夏举梅也曾劝过吴勇转业回家,但丈夫回避的眼神、紧皱的眉头让她明白吴勇舍不得离开部队,也不忍心再劝丈夫离开。

   

  图为吴勇所在的管线团进行课目训练(央广网记者 王子衿 摄)

  “有一天他跟我说,如果自己退伍了,退伍费可以不要,只要团里给他一根管线做纪念。那一刻我就把一肚子的委屈和想说的话都咽了下去。”夏举梅说。

  如今,在吴勇的影响之下,两人三岁半的女儿不仅喜欢迷彩,知道关心爷爷奶奶照顾弟弟,还会告诉妈妈:“爸爸在哪,我们的家就在哪。”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奋斗的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