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考研是医学本科生的唯一出路?数据给出不一样的答案

2019-09-23 17: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3日讯(见习记者 黄钰淇)10月将至,大部分的毕业生基本上安定下了各自的工作。对于准备考研的在校学生来说,决战时间也在进一步临近。根据梧桐果给出的数据显示,2020届中国高校毕业生考研率最高的学科是医学类,近84.27%的医学生都在本科毕业后选择了考研,这个数值高居榜首,且大幅领先排名第二的管理学;同时,该表还给出了另外一个重要数据,即就业难度指数,医学类的就业难度仅为0.43,成为这12个热门考研学科中就业难度最低的学科。 

    

  既然医学就业难度低,行业缺口大,为什么还是有大量的本科生涌向考研的大军之中呢?从梧桐果给出的医疗卫生行业校招需求数据,我们可以看出医疗卫生行业更愿意招收硕士生,硕士生达到了招聘需求量的51.19%占比,本科生占据需求总量的百分之27.31%,博士生的需求量较小,为21.5%。 

    

  就数据而言,本科生的确在医疗卫生行业的招聘中不占优势,但如果把数据进一步细化到医疗卫生行业的各个学科上,我们不难发现本科生在某些特定的专业上要显得更加“吃香”。

  

  从上图数据中,我们不难发现,排在本科医学生就业难度指数前三名分别是临床医学、中医学、麻醉学,它们的难度系数分别是1.57、1.36、1.24,同时它们与硕士生的就业难度指数差距也最大,分别是0.65、0.52、0.45;预防医学、口腔医学、药学方面,虽然本科生的就业难度依然要比硕士生高,但差距非常小,远不如临床医学、中医学、麻醉学;反观医学影像学、医学检验、康复医学、护理学,本科生的就业难度显然要比硕士生小,本科优势在这些学科上的就业上,要显得更“吃香”。 

  “培养出一个好医生,至少5-7年的时间。”医学不同于其他学科,身上承担着为患者救死扶伤的使命,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临床医生,必须同时具备必须同时具备优秀的学术研究能力和良好的临床专业技能,而攻读研究生是培养这两个能力的必由之路。因此医学类毕业生首选考研已是不争的事实,但是无论从哪一个方面来讲,临床实践能力是无法通过学历高低代替的,唯有认真投身临床实践,提高临床质量,才能熟练掌握临床实践技能。如此一来,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疗工作者。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