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法国医生贝熙业的中国情缘:曾开辟自行车"驼峰航线"

2019-09-25 20:03: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人民网北京9月23日电(董兆瑞) 在海淀区的阳台山东麓,依山势而建坐落着一座中西合璧的花园式历史建筑,它的主人是法国医生贝熙业,他曾冒着生命危险开辟了一条自行车“驼峰航线”,把宝贵的药品运送到中国抗日根据地。近日,记者跟随中央网信办“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主题采访团探访了这座曾经帮助中国军民抵抗日本法西斯的交通运输线上的重要中转站——贝家花园。

   

  贝家花园如今成为中法人文交流基地。人民网 董兆瑞摄 

  穿过有着千年历史的古村落北安河村,便来到了贝家花园所在的阳台山。上世纪三十年代末,一位白发老人骑着自行车沿着崎岖颠簸的山路,驮着给八路军急需的药物,穿过数道日军检查站,将药品交到八路军的交通员手上。如今,这里仍保留着三座建筑,记录着贝熙业医生的中国情缘。

  “大家都知道白求恩,但白求恩所使用的药品到底是谁秘密运送的,你们可能都不知道。没错,正是这里的主人贝熙业。”贝家花园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讲述。

   

  贝熙业将碉楼改为诊所为百姓免费看病。人民网 董兆瑞摄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件爆发,贝熙业立即挺身而出,代表外国驻京医官致函中国红十字会,愿意为红十字会服务,支援中国人民的反法西斯战争。后来,共产党地下工作者委托贝熙业从北平城往平西根据地运送药品。贝熙业把药品从位于王府井的大甜水井胡同16号住所秘密运送到贝家花园,再辗转运到平西抗日根据地,中间要经过好几个敌军哨卡。

  贝熙业医生主持正义、不畏艰险,把个人生死置之度外,全心全意支持中国人民的抗日斗争。多次帮助国际反法西斯人士和我地下抗日人员转离别平,为日后抗战做出了重大贡献。

  “贝熙业1913年来华,在中国生活了41年,说着一口北京话,是民国初期最知名的外国医生。他曾担任总统府医师,病人包括黎元洪、徐世昌、曹锟等,还有九世班禅、梅兰芳等社会名流。”工作人员向记者讲述。

   

  贝熙业诊所里保留至今的诊床。人民网 董兆瑞摄 

  同时,贝熙业被当地老百姓称为“活菩萨”,他在华从医的40余年里,为当地百姓治病却分文不取。“贝熙业对中国人十分友好,贝家花园里的碉楼原本为防盗所建,但贝熙业后来将它改为诊所,一楼为候诊室,二楼为诊室,三楼为药房,为周围村民免费提供治疗。”工作人员说,“在山下的温泉村有一座花岗岩石桥被命名为‘贝大夫桥’,是老百姓为了感谢贝熙业而建的。”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