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中国官方回应如何解决“看病难”“看病贵”

2019-09-27 06:4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7日讯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伟26日在北京被媒体问及如何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当日举办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对于如何解决民众“看病难”的问题,马晓伟回应称,主要是要从资源配置的角度、从事业发展的角度来解决问题。

  第一,稳步推进国家医学中心建设。提高各省的医疗卫生水平,使各省都能解决自己省内的疑难重症的治疗问题,而不是都到北上广来看病。最近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了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我们也和四个省签订了省部共建区域医疗中心的协议,这样使得病人的分流能够从北上广分流到各个省、各个区,这是首先解决第一步。

  第二,继续实施县级医院能力提升工程。如果县医院能够把本地区的疑难重症解决好,这些农民得了疑难重症就不一定去大城市。所以要想解决几亿农民“看病难”和“看病贵”的问题,就要把农民大部分的疾病解决在县域内。

  第三,要把区域的医疗机构资源进行整合。现在的情况是城市农村患者都去大医院。中国看病难,主要是找大医院专家难。基层医院的水平不提高,人们肯定要去大医院,看病必然是难。所以要加强基层的建设,医疗资源能够纵向流动,这样“看病难”就能够大病在医院、小病在社区,康复还能回社区,加快构建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

  第四,推动医保支付方式的改革。我们正在推进支付方式的改革,使得急性病在急性病医院看,有急性病的价格。慢性病、康复期的病人在其他医院看,在不同医院看有不同的价格。

  对于“看病贵”问题,马晓伟指出,主要考虑三个方面:

  第一,要发展中国的医疗保障体系。医保现在以市一级为单位的统筹,统筹级别太低,到省一级的统筹,能更好地解决看病贵的问题。同时推进商业保险的发展。

  第二,完善药品政策。第一个措施就是进口专利药降价,抗癌药通过国家谈判,17种药品降价,进入医保。第二是“4+7”集中招标、带量采购。降低了交易成本,特别是中间环节的成本。解决药价虚高问题,牵扯到医药产业,牵扯到医疗服务产业。这个问题如果解决好,对中国医药产业的战略重组和良性竞争,会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第三,加强医院的管理。首先是加强医生医德医风教育,其次是加强行业监督。抓好实施推动中国大医院从规模扩张型走向质量效益型,从粗放式经营走向集约化经营,从投资医院发展建设转向扩大分配,提高医院整体效能。

  马晓伟说,解决“看病难”,主要是一个资源的盘活和提升的问题。解决“看病贵”,主要是解决补偿和管理的问题。(记者 马海燕)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