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多项利好提升中国债券市场的“国际成色”

2019-10-13 07:19: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上海10月12日电 题:多项利好提升中国债券市场的“国际成色”

  新华社记者有之炘

  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破7”,但全球机构投资者对中国债券市场的热情不减。随着我国国债被纳入国际指数,更多外资正在流入。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最新发布9月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业务运行情况显示,2019年9月,境外机构投资者共达成交易5281亿元人民币,其中买入债券3194亿元,卖出债券2087亿元,净买入1108亿元,净买入量环比增长58.51%。数据还显示,三季度期间,境外机构投资者在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净买入3211亿元债券,由于上半年净买入额约为5000亿元,前三季度净买入额超8000亿元。

  截至2019年9月,共有2257家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商业银行、境外央行类和境外资管产品交易最为活跃。境外机构偏好于政策性金融债、国债、同业存单等流动性较好的债券,此三类债券的交易量总占比约为96%。

  摩根大通全球研究主管张愉珍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各国央行纷纷降息,全球负收益率债券的总量不断创出新高,中国国债较高的收益率对国际机构来说是全球范围内为数不多的价值洼地。

  与此同时,随着中国债券被更广泛地纳入国际主流指数,中国债券的“国际成色”日益鲜明。以人民币计价的高流动性中国政府债券将于2020年2月28日起被纳入摩根大通旗舰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系列。此前在今年4月份,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

  张愉珍表示,虽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破7”已有一段时间,但和其他新兴市场货币相比,人民币汇率走势依然较为稳健,境外机构的投资兴趣并没有受到汇率波动的影响,国际知名指数公司吸纳中国债券足以说明中国经济和中国债券市场的吸引力。

  对于交易所债券市场而言,取消合格境外投资者投资额度限制也将带来更多国际投资者。自9月1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限制以来,跨境证券投资便利化程度进一步提高,预计将带来更多境外长期资本。

  招商银行研究院资本市场研究所所长刘东亮分析认为,QFII和RQFII引入的资金更多投资于交易所债券市场,境内债券市场尤其是安全性高的利率债,将会继续受到外资的青睐。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