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写在我国第6个扶贫日来临之际: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2019-10-16 16:49: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0月17日是我国第6个扶贫日,也是第27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当前,无数党员干部行走于贫瘠之地、田间地头,在天南海北,在群山之间,与贫困群众一起辛勤耕耘,用实干创造美好未来。 

  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光荣政治任务。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走出机关,走到群众身边,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将监督探头架在扶贫一线,严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同时,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及时为扶贫干部澄清正名,激励担当作为,凝聚起脱贫攻坚强大正能量,齐心协力,向贫困发起最后的冲锋。 

  走出机关、走到群众身边,监督探头架到扶贫一线 

  进食堂,看菜品,查后厨,翻账本……日前,重庆市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工作人员直奔万州、涪陵、奉节等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地区,针对部分幼儿园及中小学校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落实等情况开展调研察访。 

  当前,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关键阶段,为进一步履行政治监督职责,确保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重庆市纪委监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精神。 

  “通过学习研讨,我们的思路越发清晰,对‘两不愁三保障’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有明确的指示,总的看,‘两不愁’基本解决了,‘三保障’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重庆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关键是要摸清底数,聚焦突出问题,拿出过硬举措和办法,确保如期完成任务。” 

  摸清底数,从调查研究切入。重庆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牵头开展“调研促改”活动,分地区、分领域、分系统,开展蹲点调研,力求掌握第一手资料。 

  不去走田埂、踏泥泞,有些问题就难以发现。比如,在山东省鄄城县扶贫工作中出现了这样的荒唐事,山东省委巡视组工作人员要现场检查旧城镇大邢庄村蔬菜大棚扶贫项目,可没想到,镇上的干部却把他们领到七街村,原来,大邢庄村的蔬菜大棚已毁,他们就拿七街村的大棚来“顶包”。 

  到一线去,到群众中间去,正是为了扑下身子发现问题。为了提高扶贫领域监督质效,各级纪委监委还充分利用技术的力量,通过大数据分析将监督关口前移。 

  山东省聊城市北城街道王辉村村委会原主任王成德,利用职务之便,骗取本是扶贫兜底保障之一的低保金1.46万元,骗保近4年。骗保数额不多,如不认真排查,很容易使其“溜之大吉”。那么,“小案”是怎么发现的?对此,办案人员惊叹大数据比对的威力,通过将民政部门提供的低保名单与住建部门提供的购房信息比对,发现王成德夫妇享受低保,但是其儿媳却购买了商品房。“从单个部门的数据来看,不容易发现问题,但是数据组合比对分析,往往会使问题露出马脚。”聊城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刘奇凡认为,要树立大数据应用意识,善于寻求大数据解决方案,把大数据应用理念贯穿到扶贫领域监督工作中去。比如,鄂尔多斯市纪委监委建成民生监督大数据平台,把旗区、苏木镇、嘎查村、户四级扶贫惠民政策实施情况纳入平台监督范围。“我们把日常监督中比较难发现问题的‘一卡通’监督工作放在平台上,通过数据比对,就能很快发现异常,进而顺藤摸瓜。”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通过大数据平台发现并处置问题线索140件,党纪政务处分28人。 

  严查快办、直查直办、交叉办案,多种机制精准治理腐败和作风问题 

  今年1月4日,海南省东方市八所镇那等村贫困户文某某来到镇纪委接访室,情绪激动地表示,扶贫干部王某某贪污了他的5000元危房改造补助金。 

  扶贫领域问题要直查快办!随即,镇纪委启动直查快办机制,立即对举报线索进行研判。经查,文某某反映王某某贪污一事不属实,但王某某对待群众态度蛮横,导致群众不了解情况。为给群众一个明确答复,镇纪委责令该镇分管副镇长对王某某进行提醒谈话。此后,王某某主动联系贫困户文某某,向其讲清楚政策,消除误会。 

  1月7日,文某某再一次来到镇纪委接访室,这次他面带微笑:“王某某已经向我道歉了,他和镇里的领导也都跟我讲清楚了扶贫政策。” 

  对扶贫领域问题,不仅要直查快办,还要综合统筹监督执纪力量,形成合力。对此,贵州省纪委监委设立扶贫与民生监督检查室,负责统筹开展全省扶贫与民生监督工作,在市、县两级纪委监委设立民生监督检查室,综合协调整治扶贫领域和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实践中,各地以片区为单位,由县级纪委监委统一调配办案力量、信息资源,整合人员力量,开展交叉监督、交叉办案。 

  今年年初,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在对普安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副主任李家军违纪违法问题进行调查时发现,乡镇纪委力量较为薄弱,且存在人情干扰等实际困难。 

  对此,县纪委监委整合民生监督检查室、派驻机构和乡镇纪委力量,对该案展开全面攻坚,不到一周便查清了李家军利用职务便利虚报冒领8万元扶贫资金的问题。“一周把案子查结,群众对我们更信任了,这是合力攻坚的成效。”普安镇纪委书记胡远凤说。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要求,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大督查督办、直查直办和通报曝光力度。对于直查直办的威力,云南省昆明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小李深有感触,“在总结前期工作中我们发现,一些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存在监督乏力问题。对此,我们通过提级办理、直查直办,加强对县、乡查办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的指导,效果明显。” 

  据了解,昆明市纪委监委每月对反映县、乡、村干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线索进行集中梳理,对性质恶劣、情节严重、较为典型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由上一级纪检监察机关直接查办。 

  腐败要查,作风也要改。扶贫领域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一直是纪检监察机关紧盯的重点。 

  “刺梨排头,辣椒增收。”“海花草蜂糖李紧跟后,经济增长不发愁。”贵州省都匀市在平浪镇召开脱贫攻坚“春风行动”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现场观摩会时,公路沿线、田间地头,拉起了一条条造势标语。 

  对此,当地村民并不买账,对“应景作秀给领导看”的行为极为不满,并把问题反映到省纪委监委。省纪委监委随即要求黔南州纪委监委展开调查。据办案人员介绍,包村干部及村“两委”成员在观摩点插旗子、挂横幅,共制作彩旗700面、横幅10条、宣传册160本,总计花费8.3万余元。最后,包括都匀市委副书记胡某、副市长郭某,平浪镇党委书记王某、镇长刘某在内的多人受到诫勉处理。 

  各级纪委监委通过严肃整治扶贫领域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以案为鉴汲取教训,澄清正名激励担当,凝聚脱贫攻坚强大正能量 

  近日,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在37个镇街召开警示教育会,针对村社干部违规代领公益林补偿款并长时间拖欠不发等问题,现场向群众清退相关款项,65名违纪人员公开做检讨。“我辜负了大家的信任。”天馆乡警示教育会现场,康家村1组组长郭某含泪说。 

  民利再小不可贪,权力再大不可任性。重庆市纪委监委聚焦脱贫攻坚领域,运用身边典型案例,说纪、说法、说德、说责,从分析一个案例暴露出的问题,到剖析一个领域、一个系统内部存在的共性问题,挖掘问题根源,防患于“未病”。 

  “在一些基层干部眼中,吃一点拿一点,似乎是小事,可对于贫困群众而言,却是大事。我们一定要从这些案件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一名参会的镇干部深有感触地说。 

  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让干部从内心深处受到警示的同时,也要堵塞扶贫监管漏洞,突出整改提升,做到“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 

  “上来开会”变为“去开现场碰头会”,“集中开会”变为“下访指导”……这是安徽省阜南县从“刷白墙”事件中举一反三制定的整改措施,得到群众认可。 

  今年年初,以整治脱贫攻坚中搞“刷白墙”为突破口,安徽省开展了“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上半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915个,处理1428人,使各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危害,提升了整改落实的质量和效果。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奋战在扶贫一线的基层扶贫干部作出了重大贡献。实际工作中,因种种原因,有的扶贫干部受到了错告诬告,对此,各级纪委监委及时核实、澄清正名,为其卸下包袱、撑腰鼓劲。 

  湖北省建始县官店镇毛家槽村,平均海拔1786米,自然条件恶劣。今年5月,建始县纪委监委收到反映毛家槽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发珂“在精准扶贫中优亲厚友”等问题反映,随后进行了核实。 

  经了解,李发珂2011年担任村委会主任后,自己垫钱带领村民修路,发展产业努力摆脱贫困,村子发生很大变化。县纪委监委工作组经查实,没有发现李发珂有违规违纪问题。 

  “我们不能让积极肯干、主动作为的干部流汗又流泪,要及时公开澄清,为他们撑腰鼓劲。”厘清真相后,该县纪委监委干部来到毛家槽村,为遭受不实举报的李发珂澄清正名。“我将更好履职尽责、服务群众。”李发珂当天在微信签名写下四个字:“感谢组织。” 

  像李发珂一样的党员干部还有很多。在四川省成都市,蒲江县箭塔村党支部书记高永祥听到组织为其澄清正名后,激动地说:“每天田间地头到处跑,当时听说自己被举报吃回扣、贪污工程款,心里感觉非常委屈,今天纪委当着大家的面给我澄清,现在干工作又有干劲了!” 

  各地纪委监委也出台相关工作办法,一方面,对认定问题反映失实的,在必要的范围内通报核查结果和处理意见,必要时公开澄清,让党员干部放下思想包袱、轻装前行;另一方面,对诬告陷害他人的,严肃处理。 

  “我们就是要让担当者没有后顾之忧,让诬告陷害没有市场,扶正祛邪、激浊扬清,激励党员干部积极担当作为!”成都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报记者 程威)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