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发现最美铁路·助力龙江振兴#张鹏:乘“扶贫慢车”看“进取中国”

2019-10-18 15:07:00 来源:环球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8日讯 10月17日,是第六个“国家扶贫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指导、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组织、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发现最美铁路·助力龙江振兴”活动继续开展。采访团乘坐穿梭于满洲里至根河间的K7170次旅客列车,感受公益“慢火车”的特有魅力,探访铁路扶贫的生动成效。

  深绿色的车体,两节硬座和两节硬卧,运行全程530公里,票价最低2元,运行时间9小时24分,沿途停靠14个小站,多年来在为呼伦贝尔深处林区、牧区的居民出行提供很大便利的同时,也在一趟趟来回间成为了沿途民众最可靠的“朋友”。

  在高速公路、高铁、民航担当主角的新时代,以“绿皮”和“慢速”为标志的“慢火车”,反而赢得了大家的一致点赞。究其原因,“慢火车”契合的是精准扶贫的步伐,满足的是人民群众的需求,承载的是始终如一的民生情怀,也是新时代奋进曲中必不可少的重要一环。

  扶贫,简简单单的两个字,却内涵深重,正如这趟蜿蜒前行的“慢火车”,一端连着国家,一端系着百姓。特别是在很多交通不便的地区,当地人民会乘坐“慢火车”去市集贩卖自家农产品、家畜家禽,到县城采购日用品,到城市求学、务工。在生活物资相对贫乏的大山深处,这趟列车既是他们收入来源最重要的通道,也是通往外界的交通要塞。无论是生活采买,还是求学打工,脱贫致富都离不开它。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能否实现共同富裕,关键在于能否补强不平衡、不充分的短板。正是因为“慢火车”的来往穿梭,为沿线百姓脱贫致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从价值影响的角度看,它代表着国家对于“脱贫攻坚”战役的信心与决心,其开行的意义也已远远超过所带来的经济效益。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让人民群众在乘车出行中有获得感、幸福感,运输不停,服务不止。对于铁路部门而言,在加速高铁网络建设的同时,也并没有忘记驶出大山温暖人心的绿皮小慢车。而“慢火车”这个充满温度的代名词,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不紧不慢的跑着,甘当大山与外界的“信使”,用一往无前的勇气承载着山区百姓的脱贫梦,也正带领他们走上致富的道路。(张鹏)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