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军运会开幕式述评:军人荣耀,今夜绽放

2019-10-19 17:20:00 来源:中国军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军运会开幕式述评:军人荣耀,今夜绽放 

  当菲迪皮茨飞奔四十余公里,用尽身体里最后一丝力气向焦急等待的人们喊出“我们胜利了”的那一刻,军人和体育被这位骁勇的战士以生命的名义紧紧相连,从此体育就和军人结下了不解之缘。

  体育以军事实践为基础,又以提升军人的战斗力为互动,熔铸着军人的价值追求,展示着军人的精神风貌,融汇着军人的兵法智慧,凝结着军人的杰出贡献。

  当109个国家,9308名运动员,近6万名现场观众,数十亿电视观众;东方和西方,世界和中国,我们,你们还有他们,一起凝视着,也一起见证着:

  2019年10月18日晚8时,武汉体育中心,一页关于军事体育历史新的篇章正在诞生。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会旗入场。 柳军摄影

  5000年漫漫长河,浩然文明之火今夜在这里闪耀

  一千余面古朴的盾牌,一千多名屹然矗立的人,在武汉体育中心开阔的中央场地上组成气势恢宏的“盾阵”。耀眼光芒下,“盾阵”波涛起伏,随着音乐的节拍变换着不同的元素。当“和合”二字展现在世人眼前时,整个体育场爆发出震耳的欢呼声。

  此时此刻,让人忍不住回望岁月沧桑,光阴似水。全世界唯一一个文明圣火数千年未曾中断过的中华文明,这个民族,曾经多少次向世界传送着友谊?人类发展的历史画卷中,曾经留下过多少永不磨灭的“中国印记”。

  当历史的长河向前流动,中国人最朴素的愿望一幕幕呈现在世界面前:包罗万象,四海升平。在人类文明的白纸上,我们的祖先以这样的精神和气魄,刻下无法泯灭的痕迹。他们从不恃强凌弱,从不狭隘曲张,这个民族曾给世界带来改变,而这样的改变是在“丝绸之路”中,是在和谐共处中,是在共同发展中。

  透过一幕幕惊艳的表演,贯穿其形意、渗透于神韵之中的是中华文明自古以来推崇、守护的、理念和追求,是中华民族对和平,和谐、和睦的向往。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文艺表演 张明军摄

  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是一个懂得追求善与美的民族,追求“大道之行”,追求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和谐。或许,正是这个“和”字,注定了世界军人运动会与我们的相遇。

  74年和平守望,24载共同努力,以体育的名义相拥这一刻

  “体育总是在架桥填壑,而永不筑墙增隔”,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给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视频致辞中这样说道。

  翻开世界历史,我们会发现,在有文字记载以来几千年时间里,真正和平的时间只有区区几百年。和平,安稳的社会环境是不同肤色、不同种族人民最向往和追求的。

  74年前,当二战的硝烟散尽,经历了战争带来的阴影和灾难,世界各国人民以及军人愈加珍爱来之不易的和平。1948年2月,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成立,它以“体育传友谊”为宗旨,让各国军人在赛场上而非在战场上相见。

  1995年,二战结束的第50年,全世界军人第一次相会在和平的旗帜下,欢聚一堂。自世界军人运动会举行以来,每一届我军都派出强大阵容,赛出优异的成绩,向各国军人传递了真挚的友谊,向世人表达了对和平的向往。本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从全军选拔出553人组成我军体育代表团,参加除高尔夫球项目以外的24个比赛项目和2个表演项目。在此前6届世军会上,我军代表团分别取得金牌榜4次第二、2次第三的佳绩,被誉为世军会上“最值得重视和尊敬”的代表队之一。

  从第一届的“世界军事史上一次具有特殊意义的和平庆典” 到今天,中国与世界各国共同努力,逐渐将世界军人军动会推到更高、更远、更有影响力的位置。本届军运会,作为东道主的中国创下多项第一:第一个兴建军运村,参赛国家和运动员人数为历届最多,业内最尖端转播技术的一次全面应用等等。

  “我们发自内心的支持和热爱这场盛会,同时这场运动会能让世界更深地了解我们大武汉和我们强盛的国家。”武汉的出租司机刘实然如是说到。

  开幕式上由军人表演的节目《和平之师》,刚刚登场就带来让人难以忘怀的震撼:1792支步枪上下舞动,1792双脚步坚实有力,1792张脸庞坚定阳光,1792顶维和蓝盔向世人展示中国军队风采。

  开幕式上节目《和平之师》 张雷摄影

  世界军人运动会是一扇精美的窗,通过它,人们可以对世界各国军人多一些了解,同样透过这扇窗,世界也将更了解中国,更了解中国军人。中国已然以崭新的面貌、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和自信平和的心态,来迎接这样一项国际性质的活动,不仅如此,我们还要将此次运动会办得更好,更出众。

  怀抱希望,五洲四海共“创军人荣耀”共“筑世界和平”

  当各国运动员手持国旗,走上今晚的主体育场,观众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旌旗猎猎非为战,在世界军人运动会这个大舞台上,身着军装的各国军人运动员,开始了他们在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上的第一次亮相。他们热情挥手,笑容满面。这笑容告诉全世界,在军运会这个绚丽的大舞台上,他们即将上演属于自己的精彩篇章。

  作为当今军事体育最高赛事,大批明星运动员云集赛场。每当熟悉的身影出现,人群中总是会爆发出惊喜的呼喊。他们中的很多人,已经将夺取金牌或奖牌作为自己的目标。而更多的运动员,虽然并不是夺牌热门,但他们心中的执著,绝不输于任何热门明星。

  军运会作为军人运动员的一场盛会,让无数军人运动员梦想成真,创造属于自己的荣耀时刻,同时更是让世界军人友好相处、相互了解、分享喜悦的大家庭。

  在千呼万唤中,八一田径队女子链球运动员、2015年世界田径锦标赛亚军、2016年里约奥运会亚军、2次军运会冠军得主张文秀手持火炬跑进场馆。在全场观众的热情欢呼声中,她将圣火传递给八一乒乓球队副队长、教练员,2次奥运冠军、3次世乒赛男单冠军得主王皓。随着金泳德、王堂林、焦刘洋、杨珺菁、王霜、刘玉栋的依次交接,军运圣火跑过了军运会传递最后的路程。

  火炬传递 张明军摄

  万众瞩目下,站在全场中央,承担最后点火任务的是原中国八一男篮球员,有着“战神”之称的刘玉栋。他将手中的火炬高高举起,阔步走向主火炬台。他轻轻将火炬伸向点火点,水与火神奇交融,火焰升腾,“忽”的一声,主火炬喷出熊熊火光,照亮武汉的夜空。

  这一刻,世界军人运动会掀开新的一页;这一刻,中国竞技体育史写下了新的篇章;这一刻,世界军人运动员的荣耀和梦想尽情绽放。

  圣火光耀江城时,本届世军会正式启幕。当我们享受精彩纷呈赛事的时候,一定不要忘记,和平是人类共同的诉求。忘掉对立,这里没有冲突;忘掉战争,这里没有敌人!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向世界传递了这样的信息——我们希望与世界人民一起共“创军人荣耀”共“筑世界和平”。

  圣火点燃瞬间 柳军摄影

  希望在熊熊圣火的映照下,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能给所有参与者一份美好的回忆与感动——至少,若干年后,当我们再回想起这个各国军人欢聚一堂的夜晚,我们的心中想到的是和平,是和谐。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