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明天起,青岛大事儿扎堆!第一个千万不能错过

2019-10-31 07:56:00 来源:青岛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转眼已到10月底

  伴着2019余额不足的“焦虑”

  你将马上进入11月份

  小编发现

  11月份大事可真不少

  赶紧看看有哪些事将影响你我的生活

  ↓↓↓

  1 城乡居民“两险”11月1日起集中缴费

  市税务局、市人社局、市医保局日前联合发布的通告显示,2020年度青岛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居民社会医疗保险将于11月1日至12月20日开始集中缴费。

  在集中缴费期内缴费的,医疗保险待遇享受期为下一年度的1月1日至12月31日。未在集中缴费时间内缴费的,再次参保时,需补缴历年欠缴的居民医疗保险费用,并自缴费次月起按规定享受居民医保待遇,补缴期间发生的医疗费用不能报销。

  青报君再次提醒大家,请一定及时足额缴费!

  2 11月1日起,胶州湾大桥收费正式调整

  为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促进环胶州湾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充分考虑社会各界对胶州湾大桥调整收费的意见和建议,经市政府同意并报省有关部门批准,定于2019年11月1日0时起调整胶州湾大桥一类客车收费方式。

  3 全省高速仅保留一至两条人工车道

  青报君从省交通运输厅获悉,我省高速公路ETC车道改造进一步提速,10月底前全省高速公路将完成所有车道升级改造。从11月1日起,全省高速公路收费站仅保留一条至两条人工车道。

  根据国家有关要求,2019年底前各省高速公路入口车辆使用ETC比例达到90%以上,汽车ETC安装率达到80%以上。2020年起,除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各类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均将依托于ETC系统实现,并且ETC单卡用户(未安装车载装置的ETC用户)不再享受不小于5%的车辆通行费基本优惠政策。

  4 青岛旅游惠民月开启

  已成功举办五届的“青岛旅游惠民月”11月正式启动,活动时间为2019年11月1日-30日。“惠民月”期间青岛一大批景点将给予市民和游客0-5折门票优惠,给予青岛社会最低生活保障等人员0-2.5折门票优惠,以感恩社会支持,让市民分享发展成果。

  5 国际戏剧学院奖青岛举办

  青报君从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11月1日至5日,第八届国际戏剧学院奖将在青岛举办。据悉,本届国际戏剧学院奖的评委会主席将由著名表演艺术家斯琴高娃担纲,共聚集11位国内外戏剧界专家担任评委会委员。

  据了解,国际戏剧学院奖颁奖典礼上,斯琴高娃、韩童生、霍尊等众多知名嘉宾将亮相。而易烊千玺作为中央戏剧学院学生也将来青岛。届时,优酷视频网站将对嘉宾专访、红毯秀、颁奖盛典等环节进行全程网络直播。

  6 青岛海上马拉松开跑

  海上盛宴,一年一会!2019青岛海上马拉松赛将于11月3号在青岛胶州湾跨海大桥鸣枪开跑。

  赛事起终点为青岛高新区方特梦幻王国。届时,将有来自全世界的选手用脚步丈量大海,胶州湾大桥变“人桥”的盛况将再现。

  除了比赛的消息,青报君还要提醒大家11月2日22时至11月3日18时,胶州湾大桥将全线封闭。

  7 2020年高考报名

  10月29日省招考院发布关于做好山东省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报名工作的通知,2020年山东省高考继续实行分类考试办法,即分为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2020年全省考生将迎来综合改革之后的“新高考”,夏季高考将采用“3+(6选3)”模式。

  8 青岛二手房“公贷”免交评估费

  公积金再出利民新政,青报君近日自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为提高贷款业务办理效率,降低职工申贷成本,自2019年11月1日起,职工在申请办理二手房住房公积金贷款时,只需作出书面承诺,无需再提供二手房评估报告,户均节约评估费支出500元。

  9 空军青岛招飞

  近日,由山东省招考、海军招收飞行学员工作办公室、空军招飞局济南选拔中心印发的《山东省2020年度军队招收飞行学员工作意见》发布。青岛为空军招飞生源地,在青岛初选时间为11月13—11月14日。

  10 机动车年检环保要求变严

  青报君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根据国家要求,自11月1日起,全市机动车环保检验将正式实行新的判定标准。

  从新标准可以看到,对于家用小轿车,主要增加了环保检验项目,即污染控制装置的完好性和OBD检查,采用了全国统一的排放限值。对于柴油车,主要增加了环保检验项目(污染控制装置的完好性、OBD检查和氮氧化物排放检验)、采用加载减速法和全国统一的排放限值。由于在现有颗粒物(黑烟)检验项目上,增加了更严、更多的要求,即便柴油车不冒黑烟,也有可能不符合年检要求。

  据了解,从5月1日到10月31日,OBD检查和氮氧化物测试仅检查并报告,不参与合格判定。但从11月1日开始,相关检测就要参与合格判定了。

  11 旅客未系安全带客车将不允许出站

  日前,交通运输部印发《汽车客运站安全生产规范》,自2019年11月1日起施行。《规范》明确,汽车客运站经营者应当对进出汽车客运站的人员和行李物品、车辆进行严格检查,确保“三不进站”和“六不出站”。

  “三不进站”是指:危险品不进站、无关人员不进站(发车区)、无关车辆不进站。“六不出站”是指:超载营运客车不出站、安全例行检查不合格营运客车不出站、旅客未系安全带不出站、驾驶员资格不符合要求不出站、营运客车证件不齐全不出站、“出站登记表”未经审核签字不出站。

  12 人民币图样不可随意使用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人民币图样使用管理办法》,自2019年11月15日起施行。

  《办法》规定,使用人民币图样实行属地管理、一事一批。禁止在祭祀用品、生活用品、票券上使用人民币图样。未经许可使用人民币图样、未按规定使用人民币图样等行为,将由中国人民银行或其分支机构给予警告,并按照相关规定予以处罚。

  赶紧转发给身边人知道~

  (记者 周晓峰、周建亮、胡湘洋、李魏、王沐源、蔺君妍、傅军、郭菁荔、周伟 来源 青岛日报新闻客户端“青岛观”、中国政府网)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