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区块链离我们有多远

2019-10-31 19:49: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最近有一个词频频被点名,在网络上出现频率也很高,看到这个词会让人觉得很厉害,但经常不确切知道是什么意思,这个词是“区块链”。

  区块链到底是什么 

  简单地说,区块链就是一种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账本数据库。这涉及两个概念:一是去中心化,与传统中心化的方式不同,这里是没有中心,或者说人人都是中心;二是分布式账本数据库,记载方式不只是将账本数据存储在每个节点,而且每个节点会同步共享复制整个账本的数据库。做一个简单比喻,假如你们家里有个账本,让你来记账,你想用点零花钱,又不想被父母知道,可能账本上的记录会少十几元。利用区块链技术以后,相当于用全家总动员的方式记账,你在记账,父亲、母亲也在记账,全家都能看到总账,谁也不能改。也就是说,区块链这个分布式的数字账本记录了所有发生并经过系统一致认可的交易。

  区块链有四大特点:一是安全,不同于公司或政府机构拥有的集中化数据库,区块链不受任何人或实体的控制,数据在多台计算机上完整地复制(分发)。二是不可篡改,一旦进入区块链,任何信息都无法更改,甚至管理员也无法修改此信息。三是可访问,网络中的所有节点都可以轻松访问信息。四是无第三方,可以帮助点对点交易,无论是交易还是交换资金,都无需第三方的批准。

  为何会成为国家战略性技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在过去20多年中,互联网全面融入社会生产生活,引领世界发生了巨大变革。但由于技术的历史局限,网络世界的公平性、价值性、安全性等基础问题,长期以来都未得到圆满解决,甚至由此派生出许多危害公共治安、社会伦理、国家安全的问题,成为现实社会新的顽疾。因此,在互联网世界内部开展一场深刻的技术变革,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显得更加必要、更加迫切。

  区块链的技术特性或许恰好能呼应这种需求。本质上讲,区块链就是一套治理架构,其核心是基于多种技术组合而建立的激励约束机制。它通过集成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技术,对计算模式进行颠覆式创新,大幅提高“作恶”门槛。此外,区块链还通过设置激励机制,推动“信息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信任互联网”变迁,从而充分挖掘内部的积极力量,维护网络世界的生态秩序,进而实现更加良性的治理架构,有效赋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因此被广泛认为可能引起一场全球性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

  深挖“区块链+”价值 

  在一系列政策扶持下,区块链技术在我国迅速发展并与许多行业深度融合。目前,我国区块链产业从上游的平台服务、安全服务,到下游的产业技术应用服务,到保障产业发展的行业投融资、媒体、人才服务,各领域的公司已经基本完备,协同有序,共同推动产业不断前行。

  一些地区已经在尝试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政务服务中,通过实现身份信息数据共享,将省去大量重复填写个人信息的时间,业务办理将更加便捷。如河北雄安新区大量政务系统基于区块链技术建设,上海2018年启动建设区块链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基地,杭州互联网法院发布了基于司法区块链技术的智能合约司法应用等。

  央企在区块链领域亦有涉足,并积极与互联网企业合作。如国家电网近日公布,全资子公司国网区块链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已正式成立,将与其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方面高度契合,推动上下游产业互信,实现数据高效共享,提升风险防范能力。

  互联网企业也广泛参与区块链技术应用。如阿里巴巴关注产品溯源、跨境结算等领域,腾讯偏重电子发票等金融领域的应用,京东聚焦透明供应链体系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等。

  九怎样管理区块链节 

  各级政府及相关领导要树立管好区块链的信心。加强对区块链的规范和治理,不仅有利于区块链的健康发展,更有利于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坚信无论在技术上、还是法理上,区块链都是能够监管的。要从经济效能和治理效能两方面加深理解,不断提高对区块链技术的了解,增强管好区块链的信心。

  各级政府及相关领导对区块链的管理要恰到好处。区块链目前处于发展初期,政府监管要包容、审慎,注重效果,措施适当,允许探索和试错。要在引导基金的结构设计、资金运作、投资管理等方面创新,增加其承担风险、产业扶持、资源聚集能力。要研究利用发达国家在技术人才、市场、政策等方面的积极因素,扶持优秀企业出海,引入海外优质项目,努力寻求合作共赢。(一弛)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