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进博会一年:外商和消费者如何共享

2019-11-04 17:34:00 来源:第一财经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年11月5日至10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继续在上海举行,内容仍然是国家展、企业展和虹桥论坛“三位一体”。目前共有60多个国家参展,其中15个国家是主宾国;全球3000多家企业的展出规模将达到33万平方米,超过去年两成多;世贸组织、联合国贸发会议等国际组织将与中国政府合作举办全新的“虹桥国际经济论坛”。

  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是中国经济发展活力和政府治理能力相得益彰的结晶,也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的一大创举,集外交、展览、论坛于一体,既让世界分享中国庞大市场机遇,也为各国相互合作搭建公共平台,为经济全球化提供了一个国际公共产品。

   

  消费升级,为百姓创造更美好生活

  早在2010年世博会期间,上海就提出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2018年,在改革开放40年之际,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功创办。

  短短6天内,有超过5000件展品在中国市场首秀,80多万人来到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洽谈采购和参观体验,成交额达578.3亿美元——这个数字超过了2001年中国吸引外资的总额,这年中国刚加入世贸组织。

  近年来,中国的电子商务和线下销售逐步实现创新型融合,频频创造销售奇迹,直接反映出中国民众具有非常旺盛的消费需求。随着消费者眼界更加开阔和对提升生活品质越发追求,高性价比产品和体验消费的市场逐步扩大,消费升级成为大势所趋,质优价美的进口商品迎来了“买买买”的崭新时代。

  贝恩公司和凯度消费者指数发布的2018年中国购物者报告《购物者消费升级,市场增长反弹》显示,电商已经是中国消费者接触进口产品的重要渠道,进口产品则是消费升级的重要推动力。

  习近平主席在首届进博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指出:中国将顺应国内消费升级趋势,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政策措施,促进居民收入增加、消费能力增强,培育中高端消费新增长点,持续释放国内市场潜力,扩大进口空间。他还特别强调,中国将“加快跨境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习近平演讲后的第二天,国内知名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就在国家会展中心“大展拳脚”,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网易纷纷组织专场论坛,并宣布了数额庞大的进口订单。进博会闭幕前一天,进博会上的很多最新展品已经在网购平台上架销售,很多产品已是“双11”预售爆款,并且在进博会闭幕第二天的“双11”就能当天付款、当天收到。

  2019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正式实施,旨在强化电商平台经营者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并将进一步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商务部则在会同各部门完善跨境电商等新业态促进政策,适应产业革命新趋势,推动外贸发展稳中提质。

  据统计,上半年我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保持两位数增长。有数据预测,今年跨境电商交易规模有望突破10万亿元,相关物流市场体量规模能达到2万亿至3万亿元。

  在即将开幕的第二届进博会期间,更多组织、企业和省市将深入关注跨境电商。2019中国国际跨境电商发展高峰论坛和2019跨境电商促进贸易发展论坛将同步举办,就跨境电商促进国际贸易合作等话题展开国际对话。云南、上海、河南则积极组织跨境电商企业加入到交易队伍和采购团中。

  减少中间环节,让消费者获得实惠

  “永不落幕的进博会”的溢出效应正通过常年展示交易平台持续释放(目前上海对接进博会的交易服务平台达到49家),有力推动进博会本身朝着常态化、制度化的方向发展。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的国企发挥着重要的基石作用。

  笔者曾前往和“四叶草”一路之隔的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一探究竟。这里已与各国政府机构、海外商协会合作对接,引入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120家客商,商品涵盖食品、酒饮、日用品、小家电等品类22000种,不但可以看到首届进博会同款商品,许多客商还把这里当作全球新品同步首发的平台。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作为普通消费者,我们对进口商品的价格其实颇为敏感。在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大背景下,怎样尽可能减少中间环节、降低中间成本,给企业价格让利增加空间,让消费者实打实地受益,就得看政府和企业如何“协同创新”和“马上去办”的水平。

  习近平在首届进博会开幕式讲话中首先就提到:将进一步降低关税,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削减进口环节制度性成本。在半年多后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大阪峰会上,习近平再次表示,将进一步自主降低关税水平,努力消除非关税贸易壁垒,大幅削减进口环节制度性成本。“自主”“努力”“大幅”这三个新增的词语确实也显示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奋斗精神。

  进博会相关制度创新的典型例子是,经过近一年的探索,上海正在开展保税展示交易常态化模式。与完税交易相比,保税交易的优势体现在:一方面,变预先支付关税为售后完税,这样便可以降低资金的占用率,更有利于盘活有限的流动资金;另一方面,万一销售不对路,还可以退回保税仓,运到其他地方销售,变“死货”为“活货”。

  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保税展示展销场所和虹桥进口商品保税展示交易中心是上海已有的两个保税展示交易平台,其中的商品能实现“全球同质同价”,真正实现海外消费不出国门。

  今年9月25日,虹桥商务区保税物流中心落成。进博会前,将为展品提供保税仓储、物流服务,方便海外展商就近第一时间进馆布展。进博会后,这些展品可以回到保税物流中心通过保税延展。

  消费者在保税商品延展平台选购进口商品后,通过海关信息系统完成进口环节税、国内增值税和货款的缴付,在一定期限内商家将这些零散的购买集中后,形成统一的报关单,向海关办理报关完税手续。由于进口商品入境后直接由商品经营者发货到保税延展平台,压缩了物流等环节的运营成本,也减少了资金的占用,能将这部分的“成本”让利给消费者,实现更有优势的价格。

  此外,进博会溢出效应也在持续造福长三角。去年首届进博会期间,在南京建立一站式进口交易服务平台的投资协议就已签订。今年9月15日,江苏国际商品博览会在南京开幕,展出的部分产品也采用了保税展示交易模式,是该模式在上海之外地区的首次尝试,大大吸引了外商入境投资。

  做好服务,为外商创造便利

  近一年来,上海各界努力落实增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在上海证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这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并结合新形势新使命,深入推进“五个中心”建设,与时俱进地提出和实施新的重大任务和重点举措。

  上海也为第二届进博会的召开乃至进博会的长期举办做足了准备工作。

  一个月前,上海虹桥机场T2航站楼专门开设了长宁区迎进博招商服务点,接待了来自世界各地约300名旅客,为有意入驻长宁发展的客商提供政策咨询、合作洽谈、商务对接服务。有一次,一家刚在上海设立办公室的美国公司驻沪代表一走出机场到达口,拎着行李就在招商服务点达成了落户意向。

  9月12日下午,在第二届进博会倒计时50天之际,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在上海中心举办2019对接进博会上海投资促进交流会,首次发布《投资上海地图》,并推出50条经贸考察路线,邀请进博会客商走进上海看商机。

   

  10月10日,为进博会量身定做的涉外商事审判法庭——上海青浦法院西虹桥(进口博览会)法庭已满一年。其间共审结案件403件,其中涉进博会案件的调撤率达72%,60%以上相关民商事案件在45天内审结。该法庭位于国家会展中心,距最近的进博会展馆仅20米。为了更加便利地解决当事人纠纷,该庭集成诉讼服务中心窗口功能,专门提供中英文网端服务,建立了护航进博会的四项一站式服务保障机制。

  中国自古以来就有热情好客的传统,毗邻上海的长三角城市也在形成联动合作,为外商更好参与进博会提供个性化服务。

  首届进博会开幕前一天,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特地组织来自非洲、东南亚、拉丁美洲“一带一路”国家的35家进博会参展商赴宁波考察,以帮助了解中国市场,借助跨境电商和配套服务提升出口能力。他们一早从上海出发,先后前往宁波杭州湾新区及北仑区,参观了天猫国际智慧物流仓、辰佳电器、宁波舟山港北仑港区以及宁波进口商品中心,晚上返回上海做开幕的最后准备。

  今年1月3日,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在上海签署《长三角地区市场体系一体化建设合作备忘录》,三省一市将协同做好进博会服务保障工作,联合搭建进博会交易服务平台。近日,进博会城管执法保障应急演练顺利举行。江苏吴江、浙江嘉善和上海的城管执法队员一同参与,合力保障今年进博会有序进行。

  (作者单位: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数字一带一路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保税上海进口中国虹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