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助力消费与产业升级,中国扩进口还有后招

2019-11-07 17:03:00 来源:第一财经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7日讯 620亿元、13亿元、150.7亿元和19.96亿元!11月6日,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博会”)期间举行的“中外企业合作论坛”上,大屏幕上出现了首届进博会由央企签下的四张购物单。

  中国一汽认领了第一张——620亿元的购物单,其中包括270亿元的奥迪整车进口,以及350亿元CKD零件采购。

  尽管目前面临较大压力,但中国汽车市场的未来仍然可期。中国一汽董事长徐留平表示,2019年中国千人拥车量为173辆,仅列全球20个主要国家的第17名。与此同时,中国汽车产业在深度转型,对智能汽车、网联汽车的消费需求还是增长的。“所以短期有困难,长期看好。”

  事实上,随着中国消费和产业升级,进一步扩大进口已成为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支撑的重要方面,而这也为世界贸易和经济增长扩大了空间。

  “中国将更加重视进口的作用,进一步降低关税和制度性成本,培育一批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扩大对各国高质量产品和服务的进口。”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式上作主旨演讲时强调。

  一组数据足以说明扩进口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6日介绍,2006年~2018年中国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的进口额,累计分别达22万亿元和4.2万亿元。今年1~9月,中国消费品进口同比增长了15.3%,消费品进口占进口总额的9.7%。这也是多年来消费品进口占比的最高值,2018年消费品进口占比为8.4%。

  采取一系列扩进口举措

  关税总水平是我国货物贸易领域开放程度的重要指标之一。去年以来,我国通过多次主动降低关税,使得关税总水平由2017年的9.8%,降至2018年的7.5%。

  进一步降低关税和制度性成本,特别是制造业产品包括中间品的关税水平,不仅有利于降低下游产业的成本,也有利于提高消费者福利、促进海外购物消费的回流。

  今年7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释放“稳外贸”措施,第一条就是研究继续降低进口关税总水平,完善出口退税政策。

  11月6日,任鸿斌在第二届进博会期间举行的“新时代扩大进口与贸易便利化高峰论坛”上表示,近年来,中国大幅降低进口关税,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积极参与世界贸易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的谈判和实施。自协定实施以来,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在深入开展进出口环节放管服改革、制定出台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推动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加强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其中,《贸易便利化协定》94.5%的措施已于2017年生效当年全部实施——40条措施中,A类措施36条,在当年已实施;B类措施只有4条,也准备在2020年2月全部实施。

  海关总署副署长李国介绍称,海关以深化改革提升贸易便利化,近年来,实现了全国通关一体化,企业可以任意选择在全国的一个海关、任一口岸办理通关手续;推进关联业务深度融合,通关的作业流程由原先的串联式改为并联式;实施申报模式改革,企业最少只需申报9个项目就可以提货;促进综合保税区升级发展和自贸试验区海关监管制度创新,优化对跨境电商贸易监管等。

  据统计,2019年9月,全国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40.02小时和3.82小时,相比2017年,分别压缩58.91%和68.95%;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数量大幅精简,从86个减为46个,并实现联网核查自动比对,企业在通关环节无需提交纸质证件;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有效降低,出口从568.7美元降至387.6美元,进口从915.9美元降至448美元。

  此外,在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天津东疆保税区、江苏苏州工业园区、宁波保税区的基础上,也有望增加新的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

  7月2日,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朱咏就曾表示,还要再推出一批、培育一批国家级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的示范区。多位专家在受访时表示,在国家扩大进口政策的引导下,配合进博会,原有的4个国家级进口示范区有望迎来扩容,扩容的方向有望从沿海地区向内陆延展。

  进博会成重要新平台

  而进博会则已成为中国促进口,海外企业和产品进入中国市场的一个新的平台。

  第一财经记者在第二届进博会上了解到,中国近年来医改的加速和健康中国2030战略的落实,使得跨国医药企业在中国找到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德国药企勃林格殷格翰(BI)在第二届进博会上展示了它所有的业务领域,包括人用药品、动物保健、生物制药和康复。这也是BI第一次在同一个展会上,有如此完整的展示。

  BI大中华区总裁兼CEO高齐飞对第一财经表示,BI进入中国25年,也在不断加快投入、扩大业务。“中国是我们最重要的战略市场之一,中国的发展令人印象深刻,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因此,公司计划在五年内对中国市场新增1.74亿欧元的投资。”

  近两年,BI启动了“中国纳入”项目,旨在加快新药在中国的研发上市。现在,“中国纳入”已升级为“中国关键”项目。通过这一项目,BI所有全球新药的一期到三期临床研究项目都将把中国患者纳入其中。“我们也期待中国进一步加快新药审批,可以让更多进口药品惠及患者。”高齐飞说。

  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以及企业更多地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也为中国扩大进口带来了持续的动力。

  此次进博会上,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97家央企都组织了交易分团,采购人员的数量约21000人,比去年增加了4000多人。从签约意向来看,今年央企在进博会八大展区均有成交,采购范围涉及67个大类,1000多种商品。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郝鹏表示,从合作内容看,供应链合作将不断做实、产业链融合不断走深。南方电网、国机集团、通用技术集团、中国商飞等企业积极采购关键高端设备,中核集团、国家电投、中广核等企业积极开展国际多元化核能技术合作,航天科技、航空工业集团等企业与多家欧洲企业在航空航天领域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

  “以前我们买的商品,更多是为了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次我们加大了弥补央企自身在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上的短板,提升我们自主创新的能力。”郝鹏说。

  国机集团交易分团秘书长、国机集团贸易服务事业部总监王玉琦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国机集团制造业领域较强,随着技术的提升和产品的转型,需要更加细分的专业设备。“没有这些专业设备,我们打造专业产业链会走得很慢。目前相关设备国内有的是空白,有的只能暂时满足需要,所以为了更快达到产业链提升的目标,我们需要全球采购更细分更高端的装备。”

  美国霍尼韦尔航空航天集团一直深入参与中国航空航天业发展,中国国产大飞机C919中就有其提供的核心零部件和系统。该公司亚太区总裁林世伟(Steven Lien)给第一财经记者细数了在过去一年里与中国公司达成的诸多合作,比如为中国商飞ARJ21飞机提供卫星通信系统,为青岛航空提供APU以及长期维护服务等。

  “今年3月,我们还宣布推出JetWave 2.0,这是专为中国运营商量身定制的互联解决方案,其源自霍尼韦尔的JetWave卫星通信系统。”他说道。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