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央视快评】在新时代播种新希望

2019-11-21 09:04: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寄语希望工程,高度评价这项工程实施30年来“架起了爱心互助和传递的桥梁,帮助数以百万计的贫困家庭青少年圆了上学梦、成长为奋斗在祖国建设各条战线上的栋梁之材”,勉励共青团把这项事业办得更好,努力为青少年提供新助力、播种新希望。总书记的充分肯定和殷殷嘱托,为把希望工程办得更好指明了方向。

   

  作为希望工程的重要标志,那双充满渴望的“大眼睛”已成为一个时代的集体记忆。回望过去30年,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指导下,希望工程走出了一条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的崇高公益助学道路。截至今年9月,希望工程累计接受捐款152.29亿元,资助家庭困难学生599.42万名,援建希望小学20195所,在助力脱贫攻坚、促进教育发展、服务青少年成长、引领社会风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让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所系”。作为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教育底子薄、任务重、压力大,面临许多现实问题与困难。但我们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了发达国家上百年的义务教育普及之路,靠的就是政府重视、社会支持、个人努力形成的强大合力。希望工程正是这一理念的典范工程,她不仅为中国教育事业持续进步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也深深印证了一个民族对“知识改变命运”的深刻信仰。

   

  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习近平总书记曾要求“要把下一代的教育工作做好,特别是要注重山区贫困地区下一代的成长”。希望工程自诞生之日起,始终把促进贫困地区基础教育事业的发展作为使命宗旨,在中国的减贫事业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沿着希望工程开拓的道路,我们要继续以教育扶贫为重要抓手,牢记“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的初心,帮助贫困地区青少年成长成才,让教育成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坚强堤坝,为贫困地区彻底拔“穷根”、治“穷病”。

  星火燎原、大爱无疆。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爱与社会责任是其生生不息的根本动力。进入新时代,我们更要将这把“火炬”传递好,把先进经验做法总结好,为社会治理与公益事业开拓更宽广的道路。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主动把握适应当下现实需求和时代变化,创新管理模式、寻求发展突破,把这项工程越办越好;要继续关注和支持希望工程,让广大青少年都能充分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教育事业和减贫事业再立新功。

   

  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迎着全面小康的胜利曙光,我们坚信,希望工程在新时代必将为中国教育事业创造新的奇迹、播种新的希望!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