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整治校园食品安全 中国已有34万所学校实现“明厨亮灶”

2019-11-23 10:24: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3日讯 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牵头指导下,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安部会同教育部、农业农村部等部门成立联合行动工作组,在全国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工作组22日在北京举行“慧眼观后厨、共治促食安”活动。

资料图:一学校食堂后厨。申冉 摄

资料图:一学校食堂后厨。申冉 摄

  据介绍,该活动旨在向大家介绍“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化管理新模式,落实校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将学校食堂“晒”在网上,让家长看到更加放心,让师生吃得更加放心。

  “在网上能实时看到食堂工作的情况,大家心里也就放心了。厨师的工作是个良心活,为了让孩子们吃得好,让学校和家长放心,让我们大家共同关注食品安全。”西安某学校食堂的何姓大厨22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目前,全国有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共计50多万所,设有食堂的学校有38万所。截至目前,全国范围内已经有34万所学校实现了“明厨亮灶”。

  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工作组组长、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肖亚庆指出,把食堂后厨从幕后推到前台,从过去“闲人免进”到现在“晒在网上”,从学校管理和部门监管扩展到社会公众监督,完善了治理机制,提高了治理效能。这次活动既是对专项整治校园食品安全问题的线上督查调度,也是对食品安全治理能力的现场检阅、对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有效推动。

  肖亚庆指出,对违法问题深挖彻查,对不法分子严惩重处。督促落实校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鼓励师生和家长参与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形成部门联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长效制度机制,共同守护校园食品安全。

  肖亚庆强调,食品安全没有“零风险”,但监管必须“零容忍”。各地要适应食品安全形势的新变化和民众的新期待,大力推进智慧监管,将传统的监管模式与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不断完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完)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食品安全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