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广西北海:南澫中心渔港水体治理显成效

2019-11-26 15:46:00 来源:中国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国网11月26日讯(记者王文晔)一艘艘小渔船驶入渔港靠岸,渔民们马不停蹄地将一篓篓活蹦乱跳的鱼蟹虾运送上岸,渔港一派繁忙景象。11月16日,记者跟随“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主题活动来到广西省北海市南澫中心渔港,探访渔港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的成效。

   

  南澫中心渔港的渔民们将打捞上来的海鲜运送上岸(中国网 王文晔摄)

  南澫中心渔港始建于1976 年,2002 年被列为全国首批六个国家级中心渔港之一并进行扩建,于2016完成竣工验收。目前,南澫渔港拥有码头岸线约800米,港池、航道等水域面积1000亩,是北海市境内级别最高的渔港之一。

  近年来,随着区域经济发展和人口的增加,北海市南澫中心渔港污水日益增多,沿线垃圾随着雨水冲刷进入内港,造成了水体严重污染。水质恶化不仅影响了两岸居民的生活,也影响了北海旅游的发展和城市整体形象。为此,北海市各有关部门积极配合,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内港水体整治工作。2016年底,南澫中心渔港已基本消除黑臭水体,近三年定期检测水体均已达到不黑不臭的目标。

   

  如今的南澫中心渔港碧波荡漾风光独好(中国网 王文晔摄)

  北海市市政局副局长刘显旭向记者介绍,南澫渔港主要采取“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具体做法包括清淤疏浚、探源截污、垃圾清理、油污处理、网箱清理、综合整治等。

  “近两年,我们已经在水里的清淤疏浚方面投入了3500万元,也为岸上的雨污水截流工程准备到位了450万元,目前正在做前期工作。”北海渔业基地管理中心计财科科长曹映良表示,他们计划加大环保宣传工作力度,提高渔港群众的环保意识,促使他们逐步养成良好的环保习惯。此外还将进一步加强南澫内港码头、港池垃圾、油污清理处置,形成良好机制,保障码头、港池干净整治,防止水体污染的反弹,确保渔港水体达标常态化。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