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走基层看“六稳”】四枚“金牌”的背后

2019-11-29 12:34: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视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技能人才是促进产业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今年以来,各地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助力劳动者提高就业能力。
 
  走进广东机械技师学院的教室,一群年轻人正忙着练习操作。他叫郑玉辉,前不久刚获得了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综合机械与自动化项目的金牌。郑玉辉告诉我们,此前,巴西在这个项目上已经连续三届取得金牌,他能够代表中国拿到金牌,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中国制造迈向中高端,留给技能人才的舞台越来越宽广。
  
  产业的发展催生着技工院校办学理念的变化。郑玉辉所在的广东机械技师学院,今年就拿到了包括数控车、数控铣等代表先进制造业项目的四枚世界技能大赛的金牌,占到了全国金牌数的四分之一,靠的正是国家不断推进的产教融合的职业教育新理念。
  
  强技能,促就业。在产教融合的推动下,包括西门子、德马吉、卡尔蔡司等世界500强企业在内的120多家企业,和广东机械技师学院实行校企双制办学,学生就业率高达98%,有超过25%的毕业生被世界500强企业录取。
  
  今年以来,为顺利完成“高职大规模扩招100万人”任务,中央财政加大支持力度,对承担高职扩招任务的省份给予奖补支持;为了给更多应届毕业生和社会人员成为技能人才打开通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共同推进技工院校纳入职业教育统一招生平台。
  眼下,郑玉辉已经留校任教,担任起实习教师的重任,他准备把自己在世界技能大赛上获得的经验教给学徒,带出越来越多的新时代工匠。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