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2019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新词出炉 夜经济、极限施压等入列

2019-12-17 07:3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7日讯 中国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16日发布了“2019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新词语”。这十大新词语依次是:夜经济、5G元年、极限施压、止暴制乱、接诉即办、夸夸群、基层减负年、冰墩墩/雪容融、杀猪盘、乡字号/土字号。

  十大新词语串联起了中国2019年度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系列热点事件。

    资料图:湖南省长沙市太平老街人山人海。中新社记者 杨华峰 摄

  其中,“夜经济”“5G元年”“乡字号/土字号”摹画了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些新动能,“乡字号/土字号”特指乡村特色产品品牌,源于中国政府出台政策实施农业品牌提升行动。

  源于中美经贸摩擦的“极限施压”、来自香港局势的“止暴制乱”,体现了媒体和读者对此的关注度。

  “夸夸群”“杀猪盘”皆源自网络现象,前者是一种以“全方位地用华丽的辞藻疯狂地夸奖吹捧”为主要内容的微信群,后者则是一种网络诈骗方式。

  “接诉即办”“基层减负年”体现了政策向基层的倾斜。

  “冰墩墩/雪容融”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的名字。

  “2019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新词语”是基于中国国家语言资源监测语料库,利用语言信息处理技术,结合后期人工确认获得。语料来源包括9份主流报纸,20家电台、电视台的节目转写文本,以及4个门户网站网络新闻2019年1月1日至11月底的全部文本,共计65.7万个,语料规模近10亿字次,代表了中国主流媒体的关注点和语言特点。(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