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借助上合示范区平台,青岛这地方正形成千亿级临空产业

2019-12-23 21:29:00 来源:青岛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已签约项目24个,总投资703.6亿元;开工建设项目7个,总投资61.2亿元

  胶东临空区:千亿级临空产业正形成

  9月25日,在深圳集中签约项目6个,总投资101.2亿元;

  10月12日,与中国电建签约,共同打造南部商务区整体开发项目;

  10月19日,总投资50亿元的红星美凯龙奥特莱斯项目正式签约;

  11月6日,总投资30亿元的上合服贸及联合国采购(青岛)创新示范区项目签约落户。

  鲁网12月24日讯  聚焦青岛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攻势,紧抓上合示范区建设的重大机遇,胶东临空经济区全力推动与上合示范区协同发展,建设半岛大临空经济带,重点打造临空国际高端消费区、临空贸易金融创新核心区、临空TOD双创生态智慧生活区、临空对外贸易综合保税区、国网泛在电力物联网示范区等五大板块。截至目前,临空区已签约项目24个,总投资703.6亿元;开工建设项目7个,总投资61.2亿元,具有航空特质的“3+4+4”临空产业发展集群正在形成,千亿级临空经济产业链加速集聚。

  res04_attpic_brief (2).jpg 

  ▲位于胶东临空经济区的汇通丰源供应链管理和冷链物流项目正在火热建设中。 任晓萌 摄

  借助上合示范区平台,实现产业集群化发展

  作为上合示范区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胶东国际机场将为其提供强大“空中支持”。胶东国际机场和临空经济区综合办公室主任孙祖斌告诉记者,“‘地面支持’也不能少。目前临空经济区和上合示范区路网体系和空间资源正在进行整合贯通,以机场为龙头,自北向南将构建起一条半岛大临空经济带。”

  基础设施建设上,临空区与上合示范区贯通整合、联动互通,而在产业发展上,同样优势互补,发挥集群化发展优势。

  在机场航站楼南部片区,投资规模1000亿元的临空贸易金融创新核心区正在规划建设,总投资30亿元的上合服贸及联合国采购(青岛)创新示范园项目已经签约,总投资50亿元的红星美凯龙奥特莱斯爱琴海航空购物公园也已落户,一批服务贸易机构相继引进,“瞄准世界知名贸易企业以及境内大型贸易公司,开展定向招商,这里将集聚一批创新能力强、集成服务水平高、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服务贸易总部型企业。”孙祖斌表示。

  培育千亿级临空产业

  今年8月,在胶东临空经济区建设的国家电网泛在电力物联网示范基地正式签约落户,项目预计投资规模达50亿元。

  该龙头项目的签约落户,不仅让临空区在集成电路、云计算、大数据、智慧能源、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抢占先机,更是吸引了芯片产业链上下游多个优质项目的入驻——国网芯片和云数总部项目,计划建成中国北部芯片研发封测中心,打造全省唯一的集成电路全产业链。集聚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投资规模500亿元的国网泛在电力物联网示范区正在崛起。

  机场北部的临空对外贸易综合保税区内,宇培电商、汇通丰源冷链、成龙国际、航港供应链等项目拔地而起,正在加速形成“综保项目群”,这里作为胶东临空区的一张“王牌”,将融合保税物流、跨境电商、融资租赁、国际贸易等产业集聚发展,投资规模将超过1000亿元,将成为功能齐全、运作高效的对外开放新高地。

  而在南部商务区,则主打22平方公里的临空国际高端消费区。台湾新光商业综合体、中免免税城等项目相继签约落地,远期投资规模将达到2000亿元,这里将打造中国北方独具航空特色、各类高端消费业态集聚的空港高端商务区。同时,围绕胶州北站,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发展模式(TOD),规划建设投资规模1500亿元的临空TOD双创生态智慧生活区,打造汇集生态双创空间、孵化培训基地、高端人才公寓、智慧生态社区,汇聚客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