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2020届秋招季毕业生最难就业省份排名,东北独中三元

2019-12-26 10: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6日讯 (记者 王冰姿)当下,城市间的“抢人大战”愈演愈烈。高校毕业生作为规模最大的就业群体,成为“抢人大战”的焦点随着秋招的全面收尾,记者从中国大学生一站式求职网申平台梧桐果了解到,该平台从区域、省市、学历层次等方面对2020届秋招季毕业生就业难度进行了分析,探究东北三省目前的就业形势 

  老树发新芽?东北振兴,人才需求先行 

    

  就业难度指数=求职者人数/职位数。就业难度指数越高代表个人就业越难,反之则越容易。 

  根据梧桐果平台提供的数据可以看出,2020届秋招季毕业生就业难度指数平均值为1.04,这表明秋招季人才供给与人才需求基本持平。但是,东北、西北和华中地区都超过了平均值,其中东北地区以1.75的就业难度指数排在第一位;其次是西北地区,就业难度指数为1.34;华东地区就业难度最低,其就业难度指数仅为0.48,毕业生就业压力相对较小。 

  记者了解到,华东地区主要以东部沿海一带的省份为主,经济发展水平较高,就业机会也就相对较多,因此当地就业难度指数较低。反观东北地区,其经济结构依然以传统重工业为主,第三产业发展缓慢,掣肘经济转型升级进度,因资源枯竭、去产能、国企改制等造成的就业压力也较大,人才流失较为明显,进而导致当地经济逐渐衰落,如何把传统“黑烟筒”变成引才“绿梧桐”,是东北能否转型重生的关键。 

  最难就业省份排名,东北独中三元 

    

  记者了解到,据上图所示,从2020届秋招季毕业生就业难度指数省份排名前十名中可以看到,辽宁就业难度指数最高,为1.87,成为全国最难就业省份;同样位于东北地区的吉林和黑龙江分别位列第二、第四,其就业难度指数分别为1.82和1.57;山西则以1.73的就业难度指数排名第三。值得注意的是,长期以来,就业难和招工难的矛盾困扰着企业和求职者,特别是在东北三省经济增速下滑的艰难时期,有愈演愈烈的趋势,越来越多的高校毕业生面临着就业难的问题东北作为老工业基地,本土传统企业对专业技术熟练的技能型人才求贤若渴,而对缺乏工作经验和工作技能的应届高校毕业生的需求始终保持较低水平,在当前高校毕业生逐年增多的境况下,大幅拉高了其就业难度指数。 

    逃离北上广,毕业生更青睐新一线城市

    

  如上图所示,一线城市凭借1.52的就业难度指数,成为2020届秋招季毕业生最难就业的城市线级;新一线城市就业难度指数为0.91,就业难度指数最小,毕业生最易就业;五线城市的就业难度指数排名第二,为1.39;二线城市就业难度指数为1.17,排名第三;四线城市就业难度指数1.08排名第四,三线城市就业难度指数1.03,排名第五。 

  记者了解到,以北上广为代表的一线城市就业难度指数的攀升,与当地企业运营成本的增加有着一定关系,企业为降低成本,开始逐步向新一线及二三线城市转移,因此当地招聘需求量出现下滑,就业难度也随之增加而新一线城市为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加大了对创新型专业人才的招聘,加之新一线城市相继发布人才引进政策,提供更多落户、住房、补助等,为企业招聘提供了更多便利,使得新一线城市对应届毕业生需求逐渐增加,未来或将成为一线之外求职者新归宿。那么沈阳作为东三省唯一上榜的新一线城市,其秋招季就业形势表现如何呢? 

  新一线城市南北方差异大,沈阳就业难度最高 

    

  通过2020届秋招季各新一线城市的就业难度指数排名来看,15个新一线城市中有10个就业难度指数在1以下,表明当地人才供给小于需求,其中苏州就业难度最低,其就业难度指数仅为0.65;其次是杭州、南京、成都、昆明,就业难度也相对较低;沈阳就业难度指数最高,为1.27。整体来看,北方新一线城市的就业难度指数普遍高于南方城市。 

  沈阳作为东北地区唯一的新一线城市,是一座以装备制造业为第一支柱产业的城市,当地企业招聘时更青睐技能性人才,对于以高校毕业生为代表的高学历人才需求较低,招聘需求量不及互联网等新兴行业。 

  东北地区高学历人才就业难度居高不下 

    

  记者从梧桐果平台获悉,从2020届秋招季各学历层次毕业生区域就业难度指数来看,在所有地区硕士学历的就业难度指数是最高的是西北地区,硕士学历就业难度指数为1.76,东北地区以1.74紧随其后;而就本科学历和博士学历而言,东北地区本科学历就业难度指数为1.27,博士学历就业难度指数为1.57,均为同学历层次中最难就业地区。记者发现东北三省在经济增长乏力和产业结构深度调整的现阶段,求职者人数和企业需求之间既存在总量矛盾,也存在结构性矛盾,导致整体就业难度指数偏高。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