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这些东北“穿”,何以“火”全国?——带你看“小轻新”版东北经济

2020-01-03 11:04: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沈阳1月2日电(记者王炳坤 梁冬 孟含琪)“重工业靠烧烤,轻工业靠喊麦”——这是不少人对东北经济的调侃。然而随着老工业基地传统工业进入艰难调整期,一批“小轻新”产业蓬勃兴起,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兴力量。

  隆冬时节,记者探访东北三个网红服饰、鞋袜产销地,从这里的产品走遍全国、引领时尚中,强烈感受到东北经济的脉动。

  创新创意,小商品也能赚大钱

  打开婚宴专用的喜糖盒,里面却是两双红彤彤、被叠成玫瑰花形状的袜子。孙笑天告诉记者,这是一双男袜和一双女袜。相比喜糖,婚礼送喜袜,新颖别致,可永久保存,更有纪念意义。

  孙笑天是东北袜业纺织工业园的大学生创业者。在这座拥有1200多户上下游企业,其中包括3000多名大学生从业者的东北最大袜业园,这样的创意每天都在发生。

  “南有诸暨,北有辽源”,曾经靠煤炭顶起“半边天”的吉林省辽源市,而今正悄然改变着中国袜业的版图。经过十几年发展,东北袜业纺织工业园已形成从纺纱、染色,到织造、包装的全产业链条,年产袜子32亿双,产值120亿元。这相当于每天就有800多万双袜子,从园区流向全国和世界各地。

  如果说创意让快消品变成工艺品,技术创新则助力一部分袜子向功能品转型。在袜业园研发中心,几十种新材料袜子让人眼花缭乱。“这种是铜纤维袜,质感光滑,可消除多种细菌、真菌;那种纳米材料袜,柔软抗皱,吸湿透气。”东北袜业纺织工业园副总经理李秀芬介绍,最贵一双卖价超过200元,别看东西小,附加值可不低。

  消费讲特色,生产重效能。走进一间智能化车间,200台袜机正在有节奏地“鸣唱”。与想象中每个工人守着一台机器的密集型劳动不同,这里每个人可操作40台机器,5个人单日产袜就达3万双。

  小微企业有创意,园区平台作支撑。李秀芬介绍,袜业园作为系统工业服务商,将袜业产业链拆分,有的做电商,有的做线下,有的做设计,有的做加工,彼此都能为对方代工。正因为如此,园区得以构建“闪电”供货系统,在接收20万双以下的国内订单时,从接单到袜子抵达客户手里只需7天时间,比常规供货周期缩短了20天以上,这大大提升了辽源袜业的竞争力。

  追赶潮流,传统轻工业插上腾飞翅膀

  方圆不足10平方公里的小镇,林立着10多个大型服装市场。白天,南来北往的旅游客车拉来外地游客,在这里疯狂购物;夜幕降临,许多店铺灯火通明,店主们伴着音乐在手机前直播,将最新款式卖向全国……

  春节将至,辽宁省辽阳市佟二堡镇的服装销售格外火爆。过去几年,这个有着“中国皮草之都”美誉的小镇紧紧拥抱电商直播热潮,许多批发零售的实体店铺纷纷“触网”。目前全镇以“快手”直播为主的电商主播已达1000多人。

  直播带货已从此前的禁忌变成许多短视频平台的标配。当地也顺势而为,市镇两级政府与“快手”签署合作协议,培训大批实体店商家做网络直播。

  36岁的金万峰是最早发现直播平台“魔力”的当地商户,现在已成为粉丝量超百万的网络“大V”。在一个多月前的“快手”116购物狂欢节上,他运营的“貂得衣”快手号48小时成功售货900万元,总销量在平台服饰类商品中排名第13位。

  凭借电商直播对实体店铺的有力替代,而今佟二堡镇以超过200亿元的各类服饰销售额,稳居全国三大皮装生产销售基地的行列。佟二堡海宁皮革城总经理朱杰说,追赶新零售的潮流,传统行业重新焕发生机有了抓手。

  改革助力,“翻身”老企业拓展新业态

  “冷资源”也能做成“热经济”,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昔日名满天下的冰雪装备企业渡过蛰伏期,正努力将冰雪产业培育成新的增长点。

  始建于1951年的齐齐哈尔冰刀厂曾是世界最大的综合性冰上体育器材生产企业,20世纪60年代,“黑龙冰刀”代表了中国冰鞋的最高水准,荣获国家质量金奖。然而进入21世纪,受国有企业体制机制束缚,产品更新换代缓慢,“黑龙冰刀”陷入低谷,一度停产。

  2015年,公司经产权改革,将主要精力放在技术升级和新品开发上,目前产品线已拓展为三大系列108个品种,包括速滑刀鞋、花样刀鞋、冰球刀鞋,以及滑雪板、服装、护具、辅具等冰雪体育运动产品,新研发的冰刀焊接生产线年生产能力可达300万双,产品销往东北三省、内蒙古、新疆、北京等地。

  日益临近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正给冰雪产业带来更大商机。改革翻身后,齐齐哈尔黑龙国际冰雪装备有限公司以全新体制机制为支撑,正由冰刀制造拓展到赛事经济、冰场建造和运营等诸多领域。

  “从产品生产到赛事运营,制造企业努力拓展新业态,这或许是对冰雪休闲这一新兴市场的最佳打开方式。”公司总经理单志宏说。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