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多地实行证照电子化 公安政务服务更便民 群众一次也不用跑

2020-01-03 16:50: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央视网消息:我们很多人可能都遇到过这样的尴尬,出门住宿或者坐高铁、乘飞机,走到半路发现身份证落家里了,开车上班路遇交警查车,发现驾驶证没带……这时很多人可能会想,如果这些证件都电子化存在手机里,那就方便多了。而在湖南,这些都变成了现实。

  湖南长沙,在交警的一次例行路面巡查中,司机陈师傅虽然没有携带纸质证件,但他并不慌张,而是娴熟地打开了手机里的电子驾驶证和行驶证。交警查验无误后,对他予以了放行。

   

  司机陈师傅说,现在太便利了,出门不带一分钱,身份证也是用电子的,一台手机走天下。 

  受到陈师傅高度称赞的电子证照就存在手机“湖南公安服务平台”的微信公众号里,居民按要求注册后,就会自动生成自己的电子驾驶证、电子行驶证、电子身份证、电子护照、电子户口本等多种电子证明。在湖南境内,居民在旅馆住宿、乘坐高铁、机场登机、路面巡查、机动车租赁,景区、邮政、医院、银行金融业务查询等多个领域可以应用。在长沙黄花机场,记者就遇到了正使用电子身份证办理乘机手续的曾女士。 

   

  据了解,湖南居民使用电子身份证目前已可以在全国220余家机场办理乘机手续,没有任何障碍。“湖南公安服务平台”2019年4月正式推出以来,目前已有注册用户1800余万,仅使用电子身份证入住旅馆就达392万人次,群众评价“不怕没带证件,就怕手机没电”。 

   

  湖南省公安厅为民服务中心民警介绍说,目前,该平台已经对身份证补换领等98项高频业务实现了网上办理,群众一次也不用跑。 

  记者查询发现,目前全国已有杭州、广州、福州以及天津、重庆等众多城市开通了电子身份证照。不过,省际之间电子证照互认还存在障碍,但全国范围推行电子证照已是大势所趋。2019年4月26日开始施行的《国务院关于在线政务服务的若干规定》明确要求:国家建立电子证照共享服务系统,实现电子证照跨地区、跨部门共享和全国范围内互信互任。电子证照与纸质证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