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集中开展打通“生命通道”攻坚行动

2020-01-06 16:57: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央视网消息:近期,多地连续发生多起居民住宅火灾,消防车通道占用、堵塞问题引发全社会关注。针对近年来,妨碍消防车通行、延误灭火救援时机的情况时有发生,消防车通道被占用、堵塞的现象屡禁不止,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今天(1月6日)上午,下发《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攻坚行动方案》,要求从即日起至2020年5月底在全国集中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攻坚行动。

  方案对打通“生命通道”制定了时间表,各地消防救援机构组织高层住宅小区管理使用单位或物业服务企业,全部完成消防车通道标线标志施划工作,每栋高层住宅楼门口全部张贴消防车通道管理通告以及处罚措施,4月底之前全部按要求施划完毕。

  1 

  同时,组织高层住宅小区管理使用单位或物业服务企业清理消防通道障碍物,5月底之前全部清理完毕。各级消防救援机构要主动与公安交管部门沟通协调,因地制宜建立联合执法机制,争取通过交通管理信息平台,将违法停车占用消防车通道信息推送给机动车登记单位、个人,加强警示教育。要充分发挥住宅区物业服务企业和业主委员会作用,在消防安全公约中明确停车占用消防车通道的约束惩戒措施,强化群众自治管理。

  1 

  另外,对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拒不改正的或者多次违法停车造成严重影响的单位和个人,要纳入消防安全严重失信行为,推动记入企业信用档案和个人诚信记录,推送至当地信用信息平台,按照本地规定实施联合惩戒措施。建立健全单位和个人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等严重失信行为披露、曝光制度,及时披露、曝光严重失信信息。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