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中国核工业创建65周年:我们都是时代的追梦人

2020-01-15 14:48: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955年1月15日,党中央作出了发展我国原子能事业的战略决策。中国核工业就此发轫。正是从这一天开始,中国迈出了走向新兴核大国至关重要的第一步,揭开了我国核工业发展的伟大历史篇章。

  这个决定国家命运的日子也成为中国核工业的诞生日。

  65年来,我国核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实现了一系列自主重大跨越,构筑了完整的核工业体系,形成了更高水平的核工业创新链和产业链,显著提升了我国核工业的资源整合利用水平和整体国际竞争实力。

  可以说,没有历史上的今天,就没有新中国的今天。

  新中国成立初期,为打破西方大国的核讹诈和核垄断,造出“争气弹”,钱三强、王淦昌、邓稼先等老一辈科技工作者,和成千上万的核工业人一道,铸就了共和国的坚强盾牌。

  那是一个创造奇迹的时代,让世界重新认识了中国,也让世界真正听到了中国的声音:1964年10月,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67年6月,第一颗氢弹试验成功;1970年12月,第一艘核潜艇顺利下水。

  “如果60年代以来中国没有原子弹、氢弹……中国就不能叫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就没有现在这样的国际地位。”邓小平曾说。

  65年来,数十万中国核工业人自主研制成功了原子弹、氢弹、核潜艇,建设了秦山核电站、华龙一号,等等,创造了无数个新中国的第一,从国之光荣到国家名片,再到中国方案,正迈着强核强国新步伐,奋力前行。

  1991年12月,中国大陆第一座核电站——秦山核电站并网发电,实现了零的突破,被誉为国之光荣。

  2000年,中国出口第一座核电站——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站并网发电。

  2002年,中国环流器二号A装置开机成功。

  2010年,中国首次成功实现利用重水堆生产钴60同位素。

  2011年,中国实验快堆并网发电。

  2012年,中国自主研发的世界首座第四代核电高温气冷堆核电站开工建设。

  2013年,中国自主研制的铀浓缩离心机实现工业化应用。

  2016年,中国首个千吨级天然铀生产基地新疆蒙其古尔铀矿二期工程建成投产。

  2019年,我国大型先进商用压水堆CF3燃料组件实现批量化生产。

  2020年,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海内外首堆将并网发电。

  老一辈核工业人的初心与坚守已沉淀成金,而总有人正年轻。

  昨天,我们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今天,我们铸就国之重器,打造国家名片。在新时代,中国核工业人秉承强核强国、造福人类的使命责任,正在砥砺前行。未来30年,是我国由核大国向核强国转变的关键时期。

  实现这一目标,关键就是科技创新。

  65年来,中国建立了核基础研究以及铀地质勘探、铀矿采冶、铀纯化转化、铀浓缩、元件制造、核反应堆设计、后处理等完整的核科技工业体系,跻身世界前列。

  实现这一目标,关键要靠开放合作。

  中国核工业正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的倡议,正在向全世界展现出自身的核工业全产业链实力,目前与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科技经贸关系,正在商谈核电及铀资源、核燃料、核技术应用等核工业全产业链合作。

  实现这一目标,关键要造福人类。

  65年来,核能已成为我国能源多元化供应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调整能源结构、建设美丽中国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核集团自北向南建成了田湾、秦山、三门、福清、昌江五大核电基地,商运核电机组达21台,在建核电机组6台。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中核集团核能发电量1362.14亿千瓦时,累计核能发电9690.76亿千瓦时,相当于燃烧标准煤38760.8万吨,二氧化碳96611.3万吨,二氧化硫2907.06万吨,造林260万公顷。

  记住历史上的这一天,是为了更好地出发。

  今天的成就终将会成为历史,未来的梦想是我们前行的方向。

  今天,我们要致敬祖国!致敬中国核工业!

  六十五年我们初心如一,未来百年,我们相信“核”能改变世界。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