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辽宁“飞地经济”强动能

2020-01-20 13:33:00 来源: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一个农业乡镇,咋冒出个高新技术企业?提起这事,刘斌来了精神,腰杆挺得笔直,娓娓道来。

  这里是辽宁省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刘斌是尤杖子乡党委书记。因为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基础设施不完善,好不容易拉个企业来考察,结果“开车走到半路就被颠得掉头就走”。也有愿意来投资的企业,但不是污染重就是能耗高。

  2018年,听说北京通美晶体技术有限公司筹划易地搬迁,刘斌动起了心思。这家企业是高新技术企业,当时上门谈合作的地方有40多个。有人说:“不管咋的,也轮不到尤杖子乡!”

  刘斌可不这么看,尤杖子乡早已不同往日,“手里握着三张牌哩”。

  第一张牌,是“飞地园区”。“飞地经济”,打破行政区划界限,以位于各市、县、区的省级以上各类开发区为主要载体,在园区划分部分区域,通过创新规划、建设、管理和税收分成等机制,建设“飞地经济”产业园。尤杖子乡由此在县开发区有了自己的“飞地园区”。第二张牌,是营商环境。当地政府对高新技术项目实行零审批,为企业配备项目管家,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两个工作日。第三张牌,是政策支持。从设立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到在全省范围内统筹年度计划指标保障项目用地,辽宁拿出“真金白银”全力推进“飞地经济”发展。

  尤杖子乡打动了通美晶体。不仅如此,由通美晶体主导引入的6个项目,总投资额达11.6亿元,让县里长出个高科技半导体产业园。

  尤杖子乡的财政状况越来越好。辽宁省明确规定,乡镇向园区引进项目,建设期间及投产后10年内形成的税收全部返还给引资乡镇,10年后乡镇与项目所在园区按5∶5比例分配。

  “‘飞地经济’创新区域合作模式,让各种市场要素自由流动,激活县域经济、乡村振兴、区域均衡发展新动能。”辽宁省发展改革委地区经济处处长李勇介绍,自2018年启动“飞地经济”到目前,辽宁14个市已落户“飞地经济”项目1000多个,签约总投资约1900亿元。

  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报,对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发现的32项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辽宁省积极发展“飞地经济”打造发展新引擎位列其中。在盘锦,新能源电池及石墨薄膜生产等项目在“飞地园区”落地生根;在铁岭,高端装备智能制造和汽车零部件生产加工为主导的“飞地园区”不断集聚……“飞地经济”在辽宁各地形成蓬勃发展之势。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