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央视快评】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2020-01-26 11:59: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专门听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彰显着强烈的使命担当和人民情怀,为当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作出了科学指南、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奋战在一线的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和同志们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加快蔓延的严峻形势,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大年初一开会研究。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领导下开展工作。党中央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推动有关地方全面加强防控一线工作。规格之高、分量之重,世所罕见。

  各级党委政府都必须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贯彻落实情况要及时向党中央报告。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在防控疫情斗争中经受考验,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生命重于泰山。湖北省和武汉市等地方要全力以赴救治感染患者。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充实医疗救治队伍力量,加强患者医疗救治费用保障,关心和保护好广大医疗卫生人员,这一系列多管齐下的有力措施和科学方案,传递的信号很明确、很强烈:时间不等人!必须用最快的速度救治患者,用最快的速度控制疫情。

  历史一再证明,有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我们无数次战胜了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和艰难险阻。这次疫情中,面对病毒变异可能、疫情扩散风险等不断出现的新形势,我们强大的社会动员能力再次彰显:短短几天内要建成“小汤山”模式医院,人民解放军3支医疗队集结武汉,多个地方医疗机构支援队伍奔赴武汉……

  遵循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全国各地要按规程迅速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全力以赴防控疫情。八方驰援、众志成城。疫情发布更加及时、更加透明,从疫情监测、排查、预警,到源头防控,再到治疗药品和疫苗加快研发,一切工作正在科学有序进行,联防联控正形成合力。我们坚信,蔓延势头必将会被逆转。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中国人民一定能,中国一定行!

  全国一盘棋,上下一条心。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各方面的全面动员,我们一定能够为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布好“隔离带”、穿上“防护衣”、提供坚强后盾。让我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曹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