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新型冠状病毒科普知识】(四十七)支援武汉的异地医护人员首先应该保持心身健康

2020-01-31 16:47:00 来源:健康中国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第一线武汉,有许多来自祖国各地的医护人员,承担着最重要、最危险的任务,面临极大的工作和心理压力。人人都知道,只有自己健康,才能帮助他人。怎样才能保持自己的心身健康?

  1

  预先做好心理准备。现阶段条件较为艰苦,有所准备才能更好地克服困难。

  2

  吃好睡好,注意营养与休息,保持良好体力,注意自我防护。

  3

  避免不确定性。尽可能保证规律生活,如工作、睡眠和饮食规律;努力保持工作的计划性和预期性。

  4

  消除陌生感。面对陌生的生活和工作环境,需消除陌生感。尽快熟悉工作和生活环境;和熟悉的同事搭档;与陌生同事交流,互相了解和信任;携带熟悉的物品(如笔、睡衣)。

  5

  保持一定量的运动(如慢跑、瑜伽),有利于心身健康。

  6

  与同事、亲友等保持良好的互动。在每天的医疗工作结束以后,应安排一个专门的时间段,让医护人员轮流讲述自己一天的经历、感受、情绪等,互相支持,互相鼓励。下班后,与亲人朋友保持密切的交流,获得支持和力量。

  7

  适当进行放松、冥想、正念等心身练习。这些练习都有助于缓解焦虑,应对压力。相关指导语和信息都可以在网上获得。

  8

  避免过于英雄化。一线医护人员都是英雄,但要避免过度。张弛有度,沉着冷静,才能保证持续战斗力。

  9

  宣泄情绪。接纳自己的负面情绪,适当表达,合理宣泄。

  10

  积极求助。求助不等于脆弱。如出现较为明显的心身症状,如紧张不安、睡眠障碍、躯体不适,应积极主动向同事或心理卫生专业人员求助。

  来源: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危机干预专业委员会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