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消防员+白衣天使 “疫无反顾当先锋”

2020-02-01 12:14:00 来源:文汇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他是消防员,她是护士,这个春节他们共同坚守各自岗位,为生命护航。

  WechatIMG2.jpeg 

  来自青浦区赵巷消防救援站、家在江苏盐城的“90后”副站长常伟,今年是他担任副站长的第4年,也是他没有回家与家人一起过年的第4年。

  除夕这天,常伟同往常一样开展执勤工作,安排布置队员的任务后便去检查车辆、器材是否处于完好状态,同队员们一起装扮中队春节氛围。除夕夜,常伟和战友们24小时坚守备勤,守护一方平安。“今年春节又不能回家过年,对妻子、对父母心里是有点愧疚的,”常伟说:“但因为我的职责和任务,是为了让更多的家庭能过上祥和的春节,我必须坚守。”

  WechatIMG8.jpeg 

  其实,他本打算大年初一交接班之后休假,与妻子回江苏盐城老家跟父母团圆。但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后,全力防控疫情成为了全国上下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常伟还没来得及换下执勤服,就根据上级部署毅然停止了假期,参与到营区的应急救援与防疫工作当中去。

  WechatIMG5.jpeg 

  与此同时加入到上海市防疫一线的还有常伟的妻子周艺。

  WechatIMG4.jpeg 

  周艺是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呼吸科的一名护师,责任在肩,她也选择放弃休假,奋斗在防疫第一线。华山医院是上海市发热定点门诊医疗机构之一,需要为出现发烧、咳嗽、气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的病人进行诊治,春节期间就诊人次明显上升。

  WechatIMG3.jpeg 

  忙于抗击疫情在病房内穿梭的周艺也已没有节日的概念,一心扑在工作上,耐心记录、整理各项数据,与病人沟通交流、与家属交代病情。常伟在同妻子周艺的通话中小夫妻相互鼓励,共同表示要舍小家顾大家。春节本该团圆的他俩又一次错过了在一起的机会,这对平凡夫妻以职责为担当、以坚守为使命,共同守护着这座城市的岁月静好,用各自的行动,谱写了赴汤蹈火和救死扶伤的美好一曲。

  WechatIMG6.jpeg 

  作者:赵立荣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