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加班加点保供应 特事特办干劲足—— 来自湖北省医用物资企业生产一线的报道

2020-02-03 11:01:00 来源:经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疫情来势汹汹,扩大医用物资企业的产能、提升产量,成为打赢防疫阻击战的关键一环。然而,在离汉通道关闭、物流配送紧张、工人返岗难等背景下,医疗物资企业面临的问题接踵而至:恢复生产的人从哪来?升高的成本如何消化?2月1日至2日,经济日报记者来到距离武汉市区70公里外的武汉协卓卫生用品有限公司、武汉中森医疗用品有限公司等企业调研。

  “最担心产量和产能上不去”

  2月1日中午1点,武汉协卓卫生用品有限公司的防护服生产车间内,大家都在紧张忙碌,没有一名工人午休或吃饭。今年29岁的张文艺是武汉市新洲区邾城街巴山村人,已经在这家公司工作了5年。原本要在1月22日春节休假,面对不断变化的疫情,她和同事们选择留厂工作。

  “从1月23日至今,我每天早晨7点到晚上11点不间断工作,已连续4天没有休息了。我们很多人顾不上喝一口水、打一个电话,大家深知前方急需医用物资。”张文艺说。

  武汉协卓卫生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森说:“岁末年初是企业资金需求最大的时候,一般都要有结清账款、公司奖金、原材料采购款项等各种资金需求。现金流一旦出问题,生产就断了。”从疫情暴发至今,公司采购大量消毒液和体温计,每隔两个小时就要给员工测量体温,进行车间消毒,普通返岗员工实施集中住宿,所有开销都要负担。计算下来,用工成本比平时翻了5倍,原材料聚丙烯的物流配送、采购成本也在提升。作为一家年销售额2亿元的企业,现金流已经捉襟见肘。

  1月31日上午,接到李森信贷申请时,交通银行湖北省分行武汉江岸支行营销二科科长高志鑫的第一反应是一定要快。他顾不得休假,当即向省分行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报告。1月31日,在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武汉分行营业管理部的支持下,人民银行新洲支行与辖区交通银行武汉江岸支行上门服务和办公。

  “正常的贷款审批周期需要1周时间,既然是特殊时期,就特事特办。一部分银行员工迅速返回办公场所走审批流程,通过线上通道加快进度,另一部分人留在企业走放款流程。这笔700万元的贷款从审批到放款,只用了1个工作日,并且通过快贷绿色通道,湖北省分行普惠部同步推动防疫贷款优惠利率,帮助医疗物资保障企业降低融资成本。”高志鑫说。

  贷款到位后,李森和公司员工一刻都没有歇息。“过去防护服的产能是每天3000件,截至2月1日,防护服的产能已达每天1.2万件,口罩产能由过去的日产20万只提升至30万只。未来,防护服产能将扩容至每天2.5万件,口罩的产能也有望创新纪录。”李森说。

  转换主副业赶产医用物资

  武汉中森医疗用品有限公司原本是一家以外贸为主的出口型企业,防护服业务的销售额仅占公司全部销售额的五分之一。“将公司的全部产能都转向医用物资生产,不能说对业务布局没影响,但防疫形势这么严峻,民营企业也该有社会担当。目前公司的工业用料、民用产品等生产基本都停下来了,一心一意做好医疗物资生产。”武汉中森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负责生产的副总经理邓满香说。

  更难的是鼓励工人返工。春节当天仅有约60人来返岗上班,目前中森医疗已经有300人返岗,但距离满负荷生产的产能尚有300人左右缺口。

  中森医疗人力资源部经理于建桥介绍,为保障员工返岗,新洲区政府部门提供了专门的运输车辆,将员工运送回企业;人力资源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帮助协调解决企业急需的人、财、物等问题;通过新洲区人社部门协调相关网络平台,发布招工信息,吸引员工报名登记;在新洲区周边,几乎每个行政村的村干部都会上门做工作,让村里的劳动力尽快返工。

  “疫情暴发后,聚丙烯等原材料也曾出现过短暂缺口,但在新洲区和武汉市工信部门的协调下,我们的原材料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现在大家干劲很足,扩大生产基本没有问题。”于建桥说。

  理赔款增强企业信心

  受自然灾害等因素的综合影响,近期湖北神草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的中草药生产面临诸多挑战。太平洋财产保险湖北分公司闻讯后,马上对遭受旱灾损失的中药材企业迅速启动绿色快速理赔通道,仅两天便达成了赔款598万元的理赔协议并预付赔款500万元到账。

  几天前刚收到赔款的湖北省罗田县九资河镇罗家畈村贫困户陈燕云说,“与龙头企业签订种植中草药的农业订单,是我家的主要收入来源。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商业保险减轻了我们的损失”。

  疫情发生以来,湖北银保监局迅速启动应急响应程序,指导银行业保险业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畅通保险理赔渠道,支持企业迅速恢复生产、扩大产能。湖北银保监局负责人表示,目前,各银行保险机构积极争取总行政策和资金支持,根据实际情况积极采取贷款展期、无还本续贷、免收罚息等措施,降低企业综合成本,不盲目停贷、压贷、抽贷、断贷,避免因疫情影响导致企业违约形成贷款逾期和不良;积极开发保险产品,优化保险服务方式,体现湖北银行业保险业责任担当。(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 琳 柳 洁)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