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抗击疫情,工会在一线|“爹爹婆婆们莫慌,有事打电话哈”

2020-02-03 17:39:00 来源:工人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在全国打响。在武汉全城抗疫之时,全市各级工会组织也积极行动起来,全力投入这场战斗。连日来,一支支工会服务小分队活跃在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为市民带来信心,用真情温暖人心。

  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在全国打响。在武汉全城抗疫之时,全市各级工会组织也积极行动起来,全力投入这场战斗——   呼吁广大职工听从指挥顾大局、保护自己防护好、立足岗位保稳定,保持定力、坚定信心;帮助医护人员解决物资短缺难题;向坚守防疫一线的职工下拨300万元专项送温暖资金……武汉市总工会直面疫情,组织工会干部走出家门,走进社区,帮助居民做好防护,解决难题,树立信心。一支支工会服务小分队活跃在抗疫战场上。

  “你们要的隔离服、口罩到了! 

  “婆婆,您出门买菜一定要做好防护啊。来,我们帮您测个体温再上楼。记得勤洗手、戴口罩、少出门、多通风、不吃野味、吃熟食、莫恐慌,回去跟屋里人都提醒哈!”1月30日一大早,武汉市江汉区民权街世彩社区汉来广场居民楼前,江汉区总工会“双进双服务”工作队员在细细叮嘱一位出门买菜的老人,并为老人测量体温。

  因新型肺炎而闻名的华南海鲜市场正位于江汉区,这里成为抗击疫情的最前线。江汉区总工会及时组织服务小分队进街道、进社区、进医疗救护团队入驻的酒店,在群防群控疫情工作中发挥作用。

  自1月26日起,由于疫情防控需要,武汉非用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机动车禁止上路,江汉区总的14名工会干部克服各种困难,或步行、或骑单车,准时赶到工作岗位,并根据排班表组成服务小分队迅速展开工作。部分干部赴结对的民权街世彩社区,开展在职党员“双进双服务”疫情防控工作,每天帮助社区为6000平方米的居民楼道等公共区域消毒,覆盖居民2200余户,并对出入汉来广场人员测量体温。部分干部值守单位,组织力量购买防疫物资,并承担协调工作。部分干部则为来汉支援医疗救护人员提供后勤服务。

  “你们要的隔离服、口罩到了!”日前,负责联络福建援汉医疗救护团队的工会干部向医护人员发来这样一条信息。这几天,他们正忙于为入驻酒店的医疗团队接收各地赠送的救援物资,并随时了解医疗团队的需求。而负责联系四川援汉医疗救护团队的工会干部,则把生活物资送到医护人员入住的酒店里。得知医护人员和送患就诊人员身着防护服无法及时如厕,工会干部四处寻购终于买到了一批一次性成人纸尿裤。

  为缓解患者床位不足困难,江汉区总多方发动社会力量,得到天美乳腺医院响应。该院腾出地方,提供了50张隔离治疗床位。

  为独居老人送菜送药

  紧邻的江岸区,区总工会“联包驻”工作队同样在行动。“夏爹爹,莫慌莫慌,在家做好防护,再有需要随时打电话。”1月27日一大早,江岸区三眼桥三村57号室,区总“联包驻”工作队为66岁的独居老人夏建雄送去蔬菜和药品。

  “疫情来势汹汹,作为党员我们必须冲锋在前。”江岸区总工会干部夏军勇说,疫情发生后,区总14名党员克服各种困难,回到工作岗位。眼下,他们组成的“联包驻”工作队正在对口的花桥三村、花桥四村社区,开展分级分类诊疗和巡逻宣传、关爱帮扶工作,守好社区防控第一道防线。

  工作队了解到社区很多居民缺少口罩等防护用品。“我去想办法!”江岸区职工服务中心员工李琦主动请缨,到处联系货源。

  经过大半天奔走,李琦购买、募集到500多只口罩。感觉这个数量太少,他索性把自己家里的口罩也捐了出来。经社区工作人员清算,大家齐心协力一共“找”到1100个口罩、3套防护服,这些物资随后被分发给最需要的人员。

  服务小分队活跃在一线

  连日来,一支支工会服务小分队活跃在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为市民带来信心,用真情温暖人心。

  1月28日,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武汉市总工会负责火神山医院非隔离区物业运行,并保障火神山医院2300余人的餐饮。为此,市总组建工作专班来到火神山医院施工现场,为武汉版小汤山医院建设保驾护航。

  1月28日上午8时,蔡甸区总工会5名党员干部组成的社区志愿服务工作队,来到蔡甸街蔡工农路社区,开始上门入户防控疫情工作。上午,他们入户排查居民210人,发放口罩200只,宣传市政府关于在公共场所实施佩戴口罩有关措施的通告,重点告知居民做好8件事。下午,他们又身背轻便式药桶喷雾机,到铸钢宿舍喷洒消毒药水,为473户1202名居民清洁家园。

  1月27日,青山区总工会工作队到达结对帮扶社区临江港湾,该社区疫情严峻,急需医用口罩等物品。区总工会工作队迅速协助社区上门发放宣传单,向社区居民宣传防疫政策规定,并紧急采购了1500只口罩捐赠给社区。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