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中国证券报头版评论:“黑天鹅”不会改变股市内在运行逻辑

2020-02-04 17:55: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本报记者费杨胜和李赞熙

  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a股因疫情等因素进行了调整。从国内外证券市场的发展历史来看,这样的“黑天鹅”事件不会改变股票市场的内部运行逻辑。目前,经济的良好趋势基本保持不变,股市投资价值逐步显现,监管部门的风险防范工具更加丰富,a股市场有基础,能够实现稳定运行和长期改善。

  2月3日,上证综指下跌7.72%,深证综指下跌8.45%。这主要是由于春节a股停牌期间疫情和外围市场较大跌幅引起的投资者担忧。

  投资者不必对此过于担心。应该指出的是,非典对a股市场的影响只是月度水平,当前疫情对a股市场的影响肯定是短期的。悲观预期释放后,股市有望逐步企稳。值得注意的是,被视为a股海外资本配置风向标的北方资本净流入3日突破180亿元,这是互联互通机制开放以来的第二大单日净买入,这将打消市场对资本可能持续外流的担忧。此外,相关部门近年来积累了丰富的监管经验,有利于股票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

  从长期来看,国内外证券市场的发展历史表明,没有必要高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黑天鹅”对股市的影响。这种流行病不会改变a股的长期良好趋势。从经济基本面来看,虽然经济下行压力会增加,但主要影响将集中在第一季度,预计经济将在反周期政策的带动下企稳。在股票市场层面,目前上市公司的业绩改善仍然是主流。内需潜力巨大,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交通运输、餐饮、文化旅游等行业的企业绩效预计将逐步恢复。网络教育、电子商务和通信电子的发展预计将加快,a股市场仍有大量投资机会。

  从a股自身的角度来看,资本市场正在深度修正和不断优化资本市场生态,以提升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投资机构的主流观点是,它们应该抓住股市调整的机会,增加核心资产的配置。监管部门还将通过放宽长期基金进入市场的比例和便利海外基金的进入,吸引更多的长期基金进入市场。继续加强上市公司质量改进,推进注册制度等基础制度改革。这些都将进一步优化资本市场的投资环境,为长期牛市奠定坚实基础。

  从监管角度看,统一协调的金融监管机制运行顺畅,充分发挥了防范风险扩散、准确处置风险点的作用,有助于确保包括股票市场在内的金融市场的平稳运行,促进金融市场抗风险能力的进一步提高。

  风应该很大,眼睛应该睁得很大。2020年是资本市场建立的一年,也是进行改革的一年。许多改革措施将继续实施。投资者应坚定信心,理性客观地分析疫情的影响,在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中分享优质经济发展和股市逐步成熟的成果。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