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故意隐瞒个人疫情信息,是助纣为虐!

2020-02-06 09:52:00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病魔肆虐,举国抗疫,“疫”是全民公敌!个别人故意隐瞒病情等重要疫情信息,无异于助纣为虐! 

  连续两天,舆论场曝光了多起个人故意隐瞒病情、接触史、旅行史的案例,让人愤怒至极—— 

  山东潍坊,一居民张某芳被确诊后隐瞒接触史、旅行史,致117名密切接触者被隔离,其中68人为医务工作者。 

  四川雅安,1名确诊老人隐瞒途经武汉事实,与其密切接触群众达100余人,医护人员30多名。 

  福建晋江,男子张某某隐瞒武汉旅居史,私自外出和走亲访友、参与聚会,引发一起家族聚集性病例。 

  …… 

  对于这类突破道德红线和法律底线的人,政法机关的回应坚决而唯一:依法严惩!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故意传播突发传染病病原体,危害公共安全的,将按照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处罚。此罪最高刑:死刑!

  故意隐瞒,是对他人生命安全的最大漠视。当前正是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个别人故意隐瞒病情等重要疫情信息且密切接触他人,把自己、家人以及周围的每一个人,都置于最危险的境地,真是害人又害己!一个人的隐瞒,有可能带来病毒的超限传播!对此,我们绝不能容忍! 

  故意隐瞒,是对紧缺医护资源的无端损耗。抗疫前线,最宝贵、最稀缺的资源是可敬又可爱的医护人员。为了救死扶伤,他们不眠不休、日夜鏖战。然而,因个别人故意隐瞒病情而造成的病毒扩散传播,竟然让上百名医务人员被动减员、离开战场。眼下,他们的岗位谁去替代?他们的病患谁去医治?一个人的隐瞒,有可能损害整个抗疫大局!对此,我们绝不能容忍!  

  故意隐瞒,是对全民牺牲奉献的肆意践踏。无论是春节假期延长,还是各地限制复工时间;无论是10天兴建火神山医院的奇迹,还是调集全国资源共同抗疫,面对这场艰难推进却又必须打赢的硬仗,从政府到企业,从各行各业的辛勤奉献者到春节期间自觉减少外出每一位普通百姓,都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和难以想象的牺牲!一个人的隐瞒,有可能让千万人的努力功亏一篑!对此,我们绝不能容忍! 

  当然,除了依法严惩极少数违法犯罪者,我们还要做好一些暖人心的事。 

  作为普通民众,大家不能谈“鄂”、谈“疫”而色变,因为患者不是魔鬼不是仇敌,他们是我们的兄弟姐妹、友邻亲朋,必须当做家人来善待,我们不仅要救治他们患病的身体,更要帮助他们消除心灵上的病毒。 

  作为医护防控人员,你们代替被隔离者和患者的家人对他们贴身照顾,请用更多人间大爱的阳光驱散他们心头的阴霾,因为人在无助时,一句体己话都会温暖一辈子。

  作为社会管理者,执法既要严格规范也要充满人文关怀,切忌简单粗暴对待群众。同时,多利用大数据等科技手段,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所有人都生死与共!

责任编辑:赵家豪